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提出“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
力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落实落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近日,贵南县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为促进专项监督取得更大实效奠定基础。

  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专项监督重要意义,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确保在乡村振兴承前启后的关键期,监督治理不松、严实标准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进一步主动认领专项监督存在问题,工作短板要再反思。要认真对照认领李清明同志在省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会上点出的监督“虚化”缺“地气”用力不够、监督“弱化”缺“底气”被动应付、监督“软化”缺“硬气”不敢监督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把准认清政治机关定位,通过不断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委文件精神以及政策、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知识,着力解决被动应付、不敢监督的问题,做到监督“底气”足,够“硬气”;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既要找问题,还要找办法,统筹推进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着力破解监督用力不够问题,努力做到监督接“地气”。

  三是进一步精准把握专项监督方向重心,监督重点要再聚焦。要对标对表“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三件大事和“稳粮保供行动、脱贫攻坚巩固行动、产业增效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行动、主体培育行动、科技支撑行动、改革创新行动”八大行动,找准监督检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到“五个紧盯”“五个聚焦”,认真抓好“七个重点纠治”。围绕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政策决策权、资金分配权、项目决定权等开展重点监督,围绕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线索排查处置,围绕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是否到户到人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针对面上问题、突出问题、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专题突破。

  四是进一步合力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工作责任要再落实。要切实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坚决落实主体责任、靠前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要严格按照专项监督任务分工方案,定期调度、实地调研、集体会商,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切实推动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厘清责任、明确重点、划定时限,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有事、人人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标导向,做到“督”和“导”的平行推进,紧盯工作开展情况,优化载体,通过实地指导、现场督促、发函督办、考核背书等方式,推动专项监督要求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共和县出台“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
  海北州出台《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三育三学一建”教育培养长效机制
  严查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多措并举护航年轻干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