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
  
  建立健全‘日记录、周小结、月汇总、季分析’工作机制,深入分析情况、强化成果运用,将监督触角主动延伸至群众身边,把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近年来,上海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提高精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当好群众贴心人,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信访举报工作想让群众满意,就要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勇于监督,敢于向问题叫板。上海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矛盾突出的信访举报,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问题线索转立案率持续提高。

  去年上半年,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多件反映奉贤区一起涉嫌职务犯罪的信访举报。紧盯此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与奉贤区纪委监委密切配合,对信访举报问题认真核查,并于去年5月对该涉嫌职务犯罪人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市纪委监委密切关注和反映信访举报形势变化,描绘好行业性、地域性政治生态特点,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晴雨表”、全力行使“观察哨”作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各类信件做好跟踪了解。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可能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典型问题开展督办。当好“账房先生”,在厘清全市信访举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同时,做好信访件的闭环管理,做到问题可追溯、结果可查询。信访、案管、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干部监督、审理、法规等20多个职能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权限,共同使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工作,使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形成闭环。

  “信访”,反映的是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群众信任才会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为走稳走好监督执纪第一步,上海市纪委监委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主动服务好群众,筑牢党群“连心桥”。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信访总量持续上升。上海坚持履行好信访举报受理职责,不断完善接访工作机制,面对数量激增的来访群众,信访室积极树立信访接待窗口良好形象,热情接待、妥善处理,确保接访高峰期工作不乱、不断。对反映业务范围内的认真受理,对反映业务范围外的问题,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接听举报电话时,工作人员做好群众素未谋面的贴心人,做到“不向下推诿、不态度生硬、不出言不逊、不主动挂断”,讲情讲法讲道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去年打造的智能化信息系统为信访举报安装了“GPS”,插上了信息化、智能化翅膀,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信息管理体系,为精细化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提供有效支撑。

  “我们充分发挥信访管理系统数据‘全、新、准’的优势,围绕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点、查办信访举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综合信息。”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海北州召开州直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海东市纪委监委再安排再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我省纪律处分执行不打“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