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0日
  
  “我们刚刚拿到一个1500万元的大单子,今年产值估计能翻番!”日前,当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亲清走访队”再次来到宁波福森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时,总经理董海勇兴奋地向其介绍公司近况。此前,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奉化区纪委监委多次与区金融办、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创新实施了全区小微企业扩产经营贷款享受贴息资金补助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政策“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这正是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探索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出台优化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做强做优“亲清家园”等阵地建设,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宁波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着眼于鼓励支持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之间坦荡真诚交往,宁波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制定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之间交往清单。这份清单不仅包含党政干部“七个参加”正面清单和“六个杜绝”负面清单、倡导清单,同时也包括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六个要”的正面清单、“七个不得”的负面清单、“十个争当”的倡导清单,既划清底线和红线,又明确必须履行的职责,双向发力、协同推进,积极营造党员领导干部敢于亲近愿意亲近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

  在加快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强化对各级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监督约束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亲清家园”等平台载体,设立“亲清管家”、廉情监督员,零距离、嵌入式开展监督,及时发现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以及政商交往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一线。北仑区纪委监委针对“亲清家园”平台反馈及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创新开展“企业烦恼”指数排名,推出“周二夜诊”亲清沙龙,督促区直有关部门组团下沉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宁海县纪委监委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方式,实地体验“亲清家园”政商关系服务窗口惠企政策办理情况,广泛收集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监督与督办相结合、约谈提醒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整改。

  与此同时,宁波以清廉民企建设为重点,发布清廉民营企业创建工作的量化评价标准,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在创建标准的框架下结合自身及行业特点探索创新,踊跃参与到清廉建设中来。

  一系列举措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凝聚起广大民营企业加强清廉建设的思想共识。目前,宁波全市已有清廉民营企业创建示范单位290余家。如清廉民企创建示范单位之一的博威集团,积极构建“文化育廉、组织督廉、制度保廉、教育促廉、监管筑廉”五廉内核体系,强化岗位风险分级防控,强化内外部监督,有效预防了岗位廉政风险。公牛集团同样注重廉洁安全,专门开通“公牛廉政”微信公众号并设立举报专区,实施职工廉情报备机制,还将每年的12月定为廉政文化宣传月,源源不断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廉动力”。

  营商环境越好、政商关系越亲清,企业发展的动力就越足。如今在宁波,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家也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清不逾矩、亲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氛围更加浓厚。(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大通县:聚焦监督首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青海省全面启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海北: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考”
  围绕拨付使用监管环节强化监督 “组组”协同守护救灾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