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词典|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工农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的科学把握。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将“城乡融合发展”写入党的文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农城乡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

  现阶段,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体现,农业农村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确保在现代化进程中农业农村不掉队、同步赶上来,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按照《建议》的部署和要求,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适应确保国计民生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具体讲,需要抓好3个“同步推进”:一是同步推进土地产出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促进农业供给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二是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在夯实现代农业物质技术基础的同时,花更大气力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尽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三是同步推进农村生产力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导向,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起适合农村特点的、高效率的现代治理体系,推动传统农村社会向现代社会平稳转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监督
  学习词典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学习词典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学习词典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