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厦门采用多元化机制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针对农村人情藩篱多、熟人关系多等实际情况,同安区纪委监委探索多元化机制,破解熟人社会下的监督难题,实现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越往基层走,“熟人社会”现象就越突出,巡察面临的阻力也就越大。同安区综合采取个别重点村(居)机动式巡察、巡镇(街)延伸巡察村(居)、村(居)专项巡察、市区联动巡察镇村等方式,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同时通过做好巡前信息收集研判、落实“异地用兵”公务回避、加大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等方式,提高巡察质效。

  特别是实行“一巡一指定”工作机制,每轮巡察由区纪委监委指定一个纪检监察室对接巡察组,对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的证据比较扎实、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及时介入,快速查处,助力巡察与审查调查无缝对接,实现精准巡察、快速“破网”,提高巡察权威性和震慑力。

  目前同安区已巡察105个村(居),村(居)巡察覆盖率74.5%,反馈问题1178个,立行立改问题11个,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2项,向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4条,移交问题线索30条,移送司法机关20人,清退各类违规违纪资金801.9万元,追回承租(包)资金421.51万元,督促发放生态林补偿金588.5万元,发现并查处了吕厝社区涉恶团伙、违规收取建房村民捐资费等一批侵害集体和村民利益的典型问题。

  在破“熟”上狠下功夫,大力运用“推磨式”审理,依托5个派驻纪检组,对全区基层违纪案件实行循环不交叉审理的异体监督模式,确保办案人员从“人地两熟”到“人地两疏”。

  今年以来,审理室提升优化“推磨式”审理工作,健全人员进出机制,每个月抽调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审理室参与“推磨式”审理工作。通过“推磨”讲堂、案例复盘推演、学习培训、参与编写典型案例、严格考核奖惩等抓手,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同安区通过“推磨式”审理完成案件84件、处理86人,案卷退回补充修正率明显下降。

  熟人社会下,容易出现处置力度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针对土地征用补偿、宅基地分配、农村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衍生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信访以及久拖未结等焦点问题,同安区纪委监委大力施行提级办理,领导挂钩包案,由同安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带“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通过现场会商、阅卷比对、约谈群众等方式,确保把问题查明白、办清楚。

  信件办结后,同安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座谈会等方式,将调查情况向群众公开反馈,听取群众回馈意见,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推动信结事了,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将日常监督延伸到居民群众身边。(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相关链接
  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推动“五医联动”改革
  化隆县332新模式,让派驻监督焕发新活力
  刚察县“三步联动”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海北州加大干部交流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