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放下架子 做好样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9日
  
  《之江新语》中有篇文章叫《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形象不佳,告诫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十几年过去了,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摆“官架子”的越来越少,但如文中描绘摆“官架子”的现象仍偶有发生。特别是其中有些人,习惯摆“官架子”而不自知,反以为是领导风范、领导气场,惹得下级不服气、群众不满意,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需要格外警惕。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对更多风险挑战,领导干部更应恪守党的作风建设各项要求,时时处处锤炼党性、改进作风,谨防染上摆“官架子”的恶习。

  作为领导干部,可能会常常有“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的困扰。要弄清楚自己是不是已经有了“官架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需多多“照镜子”“听声音”。“照镜子”,就是要关掉自带的“美颜”效果,用实事求是的“镜子”审视自己,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剖析自己,看到自己真正的样子。“听声音”,就是要远离身边那些“私我”“畏我”“有求于我”的人,躬下身子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内心的声音,去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真实评价。

  一旦沾染上了摆“官架子”的坏习惯,就要赶紧想办法克服。“好样子”从哪里来?不能靠“学”,不能靠“装”,只能靠能力素养的积累,由内而外自然显现出来,也就是古人说的“诚于中者,形于外”。具体讲,就是要提高四种素养:

  首先要“常修为政之德”。领导干部品德的优劣,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高尚官德的领导干部,自然能树立起威望。反之,仅仅依靠层级摆弄权术,很容易让人口服而心不服。

  其次要“闻见广而涉历多”。“闻见”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涉历”就是阅历多、知识面广。领导干部见多识广,自然“识高则量大,气盛则声宏”。相反,如果只知汲汲营营,沉迷于功名利禄,必然导致形象低矮而失去众人支持,也就成不了大事。

  再次要“夙兴夜寐,无一日之懈”。领导干部位置越高,事务越多,责任越大。往往要“一天掰成两天用”才能把事情干成干好干圆满。然而,个别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有偏差,一爬上“位子”就撂下“挑子”,把工作全丢给下属,把责任全抛在脑后,把干部该有的勤奋劲儿丢了个一干二净,哪里还有一点领导干部的样子?

  最后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能力来自于实践。毛泽东多次强调,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领导干部只有在实践中摸爬滚打,才能真正提高能力,也才能散发出让人信任的领导魅力。(朱志国,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2月18日理论周刊第7版)
相关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云南省城投集团(现云南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李建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英雄不容诋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