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坚守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日
  
  
滕佳材同志对派驻工作调研时强调

  坚守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先后到驻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等8家派驻机构,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征求对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和派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检视问题,研究指导工作。

  滕佳材同志充分肯定各派驻机构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针对派驻监督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矛盾困惑,与大家共同研究对策措施。聚焦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滕佳材同志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找准定位,切实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定位准才能敢监督。纪检监察组代表省纪委监委开展监督,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按党章赋予的职责权限,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当好省纪委监委的“探头”。

  二是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履行监督职责。纪检监察组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处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抓监督不能大而化之,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针对被监督单位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抓住两三项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问题,一抓到底,举一反三,用好监督成果,抓出监督成效。

  三是要标本兼治,做到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兼顾并重。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日常监督与执纪执法、“树木”和“森林”的辩证关系,既注重在抓早抓小的日常监督中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更要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营造严的氛围,维护纪法权威。

  四是要善用支点,撬动主体责任落实。重视不等于落实。纪检监察组既要主动沉下去帮助党组(党委)发现问题,更要善于以下看上找问题根源,要善用问题这个杠杆,撬动主体责任落实,牵牢“牛鼻子”,以问题清单倒逼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逐级抓落实、层层抓整改,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履行好份内职责,绝不能大包大揽,包办代替。

  五是要强化学习,打好政治监督的基础。真心学、真想学才能学出能力水平。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两刊”和全员培训的十七门专题授课中找答案、学方法,在学习中提高站位,在学习中检视问题,在学习中整改落实,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派驻监督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滕佳材同志看望慰问了派驻干部,逐项回应了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要求陪同调研的省纪委监委同志认真梳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浩明、省监委委员马应龙等参与调研。

   
相关链接
  自上而下压实责任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用好监察建议书 直指问题直追结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二
  对巡视巡察干部全员培训 提升发现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