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监督执纪 奋力护航保驾
利剑行动 守护绿水青山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利剑行动”扫描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4日
  
  “两年来,州纪委监委发现和反馈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520余条,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270余条,向州委州政府上报工作专报70期,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工作提醒函8份、督办通知14份,约谈35人,通报批评2个部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数字,体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鲜明的职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海北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围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两月见型打基础、当年建制强保障、两年见绿出形象、三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贯彻落实省州委部署,及时制定《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治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方案》,做到措施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

  去年9月,时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赴门源回族自治县调研督导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研。随后,州纪委派出两个监督检查组会同省级交叉检查海东组,对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期间,检查组先后对门源县44处图斑、祁连县123处图斑、刚察县65处图斑进行全面核查。同时,采取“对照清单现场勘验、查阅台账印证工作”的方式,重点对“问题图斑”动态监管和整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政治监督,目的就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去年5月至7月,海北州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检查组对全州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工作“百日攻坚、决战决胜”工作进行靶向督导。两个多月来,督导组兵分三路,围绕督导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等,下沉到4县开展现场督查,充分摸清了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治理问题。

  7月的门源正值盛夏,酷暑高温、雷暴大雨,极端天气多发。门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马文林陪同第一下沉组先后参与了对门源各整治点的督导。督导组下沉阶段,一般白天看材料、找线索、看现场,晚上汇总情况、布置第二天任务、写日报、写专报、下发转办单,每天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他深有感触地说:“督导组真是不简单,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建设课。”

  两年来,海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亲征,深入一线抓核实,直面问题抓整改,先后6次带队深入各县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任务慢、整治难度大的21个矿山企业、问题图斑整治点开展现场督导,多次派出督查组下沉各县跟进监督矿区新一轮采坑渣土修整、植被恢复、湿地保护等综合治理情况,为推进海北州生态整治工作、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刷坡488.2公顷、回填694万立方米、覆土1486.7公顷、种草1633.3公顷、植树3.6万株、清理垃圾3375吨、围栏封育10.53万米。全州380宗矿山、232个图斑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图斑已通过省级交叉验收。

  “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落实、‘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生态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和全程监督,严肃查处具体事件背后反映出的问题,以强监督、强震慑推动强监管、强整治,为全州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保驾护航,让海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海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海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说。
相关链接
  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青海开放大学以“四个注重”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取得实效
  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
  加大监狱系统监督力度 查处案件超前5年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