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召开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
  
  为做实落细监督职责,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5月9日,组织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纪委、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纪委召开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共同研判“五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纪委、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纪委分别结合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政治画像、廉政风险点排查与管控及落实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指出,省自然资源与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纪委在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都做出了有益探索,特别是廉政风险排查与管控工作中,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纪委采取的“一卡一表一图一册”和“政治画像”中省林业和草原局按处室、个人细分为35项正向指标、10项反向指标的方法,值得互相借鉴和推广。今年时间过半,任务繁重,要对照目标责任书逐项对标对表,按照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提出的“345”工作理念和具体要求,切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一是坚持摸清底数。针对省级机构改革实际,要全面掌握本单位的组织架构、业务职能、处室职责、人员状况、队伍建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开展“政治画像”工作中,要坚持精细精准原则,既反映政治表现,又反映家风美德,结合“五问五看”的引导指标,分步骤、按级别对班子成员、重要岗位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画像,把对党员干部的“平面画像”转换为“立体画像”, 确保精准监督。下一步,要对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在开展“自画像”的基础上,由驻厅纪检监察组进行“政治画像”,做到准确把握“关键少数”的政治健康状况。二是精准发现问题。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两家机关纪委要针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专项整治自查申报情况开展进一步的检查,做到不遗漏、全覆盖。要对机构改革中已撤销的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检查。三是建立清单台账。要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建立清单台帐,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分工清单,责任明确到人。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管控工作中,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认真梳理岗位、处室、部门的职责及行业特点,通过制定权利义务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化解措施清单“三张清单”,在全省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推广“一卡一表一图一册”。通过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四是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权力运行、监督管理、行为规范、权责对等等方面的漏洞和不足,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变化,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在落实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要把整改情况做为重中之重,做好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确保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推诿、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不止步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站稳政治立场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两个维护”
  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以切实举措坚定践行“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