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仰望天空,守护一份不悔的纪检情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9日
  
  在金秋的傍晚,静静的坐在广场边,看喧闹嬉笑的孩子,看散步健身的老人,心像蔚蓝的湖水,平静而淡然。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仰望天空,耳边响起哲人康德的一句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他们向我印证,上帝在我头顶,亦在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恪守的精神追求和政治原则。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地震,受灾地区多达8个县区,受灾群众多达14万人。面对灾情,当地纪检监察干部不顾自身安危,用忠诚与奉献践行着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震后一小时,宜宾市纪委监委组成救灾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并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自地震以来,当地9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监督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有的冒雨摸黑收集灾情、排查隐患,有的即使挨饿体乏也要先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有的甚至将自己的新居作为群众的临时安置点,都在坚守同一份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关键时刻为了人民群众,共产党员豁得出去、冲得上去。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坚持干部手握着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承担着正风反腐的使命,是党的纪律的守护者。江西萍乡市纪委监委有一名干部,他在2001年从市政府参事室调入市纪委,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内心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与自豪。他告诉自己“当我老了,回看自己的奋斗历程,经过岁月的磨砺和冲刷,沉淀下来的那些事即便不那么显眼,但一定要对得起内心的这份忠诚。记得他到市纪委工作后查办的一个严重违纪违法对象是一个熟人。当时有很多人跑来说情,他也想过松一松事就过了,但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因为他知道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如果你违纪违法了,就该受到应有的惩处。最终查清事实后,这个熟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事后有人责怪他不够意思,但他问心无愧。自此之后的每一个案子,无论谁说情、施压,他都只有一句话,秉公办理。正因为他的坚持,现在只要是他负责查办的案件,就没人会上门打招呼。因为都知道,打了招呼也是白费功夫。有的朋友问他:老李,你这样软硬不吃,图个啥呢?每逢此时,他都能淡然一笑,因为他内心图的是纪法尊严得到捍卫,群众利益得到维护,腐败分子得到惩处。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靠豪言状语去实现,也不要求每个人都去干惊天动地的伟业,而是倡导从做好本职工作开始,实事求是处理每一个问题线索,认真细致开展每一次监督,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谈话函询,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脚踏实地,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徐慈帮)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干部随手拍(六)
  守初心 担使命 高质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主题教育 守初心接续奋斗 担使命砥砺前行
  纪检干部随手拍(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