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同志在湟中县调研时强调: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0月1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到湟中县围绕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开展调研,强调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动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监委委员马应龙参加调研。

  滕佳材同志先后深入乡、村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交流,现场考察扶贫以及民生产业,并与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纪委干部开展工作研讨。他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群众和基层,县乡党委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细举措机制、更实工作作风抓好主题教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县乡纪委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基层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一是要强化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要把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环节,使县乡党委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常态,对于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 、倾向性问题,党委书记要及时认真谈话提醒、批评纠正,敢于拉下面子、较真碰硬,把“严”字落实在平常、管在经常。班子成员要自觉扛起“一岗双责”,对所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县乡纪委要履行好协助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协作配合、参谋助手作用,合力推动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加强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聚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落实基层减负部署要求,坚持在“常”“严”“实”上下功夫,着力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要落实好“三转”,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廉政风险点、紧盯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着力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把监督第一道关口,最大程度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县一级纪委监委要在统筹使用县域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合力上继续探索创新,善于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联合等方式,把能协调利用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加强统筹使用,着力破解基层执纪执法力量薄弱、集约利用不够等难题,推动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紧密联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人员新、要求高等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要求,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17张电教光盘,集中开展好全员业务培训,确保全面覆盖、不落一人。年底前,省纪委监委将实地检查各地区的培训效果,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测试等方式,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做到了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检查考核情况将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要结合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继续通过上下挂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抽调工作等方式,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执纪执法本领。
相关链接
  持续发力 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
  边反馈边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联动整改 未巡先改 扩展巡察成效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