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
  
  5月19日,青海省委公布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青海省委紧盯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贯彻精准扶贫方略方面,青海省召开全省扶贫局长会议,对加强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问题整改作出具体安排。组织开展农村低保家庭情况摸底排查,严格执行低保标准,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解决“一兜了之”的问题。

  在产业扶贫支撑脱贫攻坚成果方面,青海省制定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年底前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具有带贫益贫能力的专业合作社。持续支持发展牦牛、青稞、光伏、民族手工艺、乡村旅游五大特色产业,做好品牌培育和推广,直接或间接辐射带动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在脱贫攻坚责任传导方面,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与8个市州、17个省级行业部门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攻坚重点,压实攻坚责任。按照“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的要求,制定《调整八个市州脱贫攻坚考核权重方案》,在2018年度全省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把各市州“脱贫攻坚”考核指标权重由3~4%上调到12%,分值居各项考核指标之首。

  聚焦深度贫困,青海省持续加大资金、项目、举措的倾斜力度,继续将新增财政扶贫资金的70%、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80%统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在此基础上,安排年度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2018年增长30%;争取江苏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较2018年增长21.8%;建立市(州)县级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继续将对口援青资金的80%用于脱贫攻坚,多渠道解决脱贫攻坚项目资金需求。制定印发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指导意见》和《全省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1万人以上;扶持20家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88场,提供1.47万个就业岗位。

  在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方面,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通报》指出的四个方面18个问题,青海省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针对贫困识别退出不够精准的问题,开展了贫困人口数据比对核查清理,加强动态调整,提高识别和退出精准度。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设计不完善,执行存在偏差的问题,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大巡查,进一步排查解决政策执行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产业扶贫因地制宜不够,缺乏利益联结机制,作用不充分的问题,对各类扶贫产业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效益的对策。针对行业部门政策不够精准的问题,召开17次行业扶贫项目对接会,厘清了问题短板,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行业部门扶贫任务。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的问题,开展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摸底,摸清了底数和存在的困难,为下一步明确投入方向,打赢攻坚战提供了依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抓好纪律检查建议跟踪问效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以“四个一”为抓手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省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全覆盖
  前4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