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持续发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治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深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海东市通过开展督导调研,梳理出全市“四风”方面存在的36个具体问题并逐条督查整改。年初,海东市纪委监委结合“两节”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围绕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和问题查摆及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相关单位在集中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期间,发现文件资料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同时,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中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做到标本兼治。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分析研判典型案例深层次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在全市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警示教育;一次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一次干部作风大整顿。2018年12月,海东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某乡镇卫生院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造假的典型案例,要求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引以为戒,在形成震慑的同时,鲜明的释放出整治学风文风的强烈信号。

  海西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5个方面19类问题”和省、州“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及具体表现,通过调研走访、组织排查、征求意见建议、分析群众反映、梳理各级巡视巡察及日常检查反馈问题等方式,认真摸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截至目前,按照集中整治阶段任务部署,各级党组织结合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自查、剖析和评议,分别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按要求逐级上报党委并抄送上一级纪委备案。全州7个地区和52个州直部门共梳理上报问题450余个,提出具体整改措施570余条,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保证各阶段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州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组建9个督导组对全州各地区、部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突出对聚焦5个方面19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是不是具体、剖析是不是透彻,整改措施是不是可操作能落实进行监督,坚决纠正开展批评不严肃、形式化等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全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州纪委监委组建三个工作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海南州研究制定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将州纪委监委梳理的4个方面8类问题和州委州政府督查发现的14条问题纳入整治内容进行集中整治。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措施,召开了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刻对照剖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其中州委班子梳理问题清单11条,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成员梳理问题清单23条,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同时,州纪委监委紧盯“两节”重要节点,重点监督检查各地各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情况,对发现的不按时限成立领导机构、梳理问题清单的7个单位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

  果洛州对省纪委明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方面19类重点整治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细化,将集中整治的问题类型增加到25类,重点梳理出全州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工作推诿扯皮,责任往下推;工作落实不力,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准查摆问题,彻底进行整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问责,特别是班玛县纪委监委借助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契机,严肃问责领导干部抓理论学习不实,网络下载、工作人员代写心得体会等问题,对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或批评教育,责令7名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分别向州委、县委作出深刻检查,通报批评1个党组和1个党支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相关链接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八)
  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 切实扛起巡视高校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职责
  青海:明确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十项重点任务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