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北空气质量排名
西宁连续5年位居前列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日
  
   空气清新、天空湛蓝……这样的天气在西宁时常可见。据数据显示,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西宁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优良率从2015年77.5%上升到2019年的86%,空气质量排名连续5年位居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前列,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居中上水平。

  扬尘是西宁大气污染源之一。监测数据显示:对西宁市PM10、PM2.5“贡献”最大的污染源为扬尘污染类。西宁的扬尘除了自然因素,主要来自建筑工地、道路等人为制造的“二次扬尘”。

  目前,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智慧化监管平台建成投运,在重点建筑施工工地安装了近100台扬尘智慧化监测监管系统,实现对重点区域建筑工地实时监测监控,有效提升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水平。

  在主城区重点地区、重点社区建设了84套网格化监测微型站,改进乡镇、社区等基层地区的环境监管方式,有效弥补监管空白,确保了对存在的各类环境污染现象及时制止和查处。

  针对煤烟尘污染,重新划定禁煤区,扩大禁煤范围区范围,用优质煤取代低硫煤、低灰分煤,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保证空气质量得到质的改善。随着蓝天工程的深入实施,西宁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主城区燃煤锅炉在北方城市率先清零。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得西宁大气质量从根本上得到好转。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介绍,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西宁市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持续构建完善的环境监管基层网络,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打出大气综合治理“组合拳”,助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相关新闻 西宁蓝晒出最美颜值

  西宁空气质量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对每个市民而言,感受最为明显的是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前,马路、建筑工地上的扬尘经常吹到小区,市民不敢开窗通风,尤其是冬春季节,漫天的风沙经常影响出行。如今,尘土飞扬少了,走在大街上,空气新鲜,环境整洁。

  一条马路,看扬尘治理

  路面被尘土覆盖,路中绿化带遭破坏,来往渣土车没有篷布……这是2013年西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初期,记者在天津路上看到的一幕。

  当时,很多司机感同深受:路难行,车太堵。货车较多的时候,天津路的能见度不足10米。路上来往的渣土车几乎没有使用篷布。不但如此,许多渣土车还快速前行,导致车上的沙土随风飘到空气当中。沿途绿化带上满是沉积的尘土,绿化带里种的植物变了色。

  家住景岳公寓小区的刘女士说,以前天津路上行人很少,即便有个别行人,也都手捂着鼻子跑。很多车辆疾驰而过后,车体都会被尘土覆盖。

  眼前的天津路,扬尘没了,往日满是灰尘的绿化带被整修一新,种上了绿树,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天津路的巨大变化让周边的住户印象深刻。刘女士说,以前小区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小区周围的环境好多了,尤其是路上扬尘没了,洒水车定期洒水,路面干净整洁。

  治理扬尘,仍是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目前,西宁市治理扬尘主要以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为主,通过“10个100%”扬尘防控措施,使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对道路扬尘的治理,主要以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实现抑尘的目的。可以说,这几年通过针对性治理,西宁在扬尘治理上取得的成效明显。

  一个季度,看空气质量

  入春后,没有扬尘天气的侵扰,家住西宁市城东区昆仑东路的汪先生很少缺席晨练。他感叹,西宁的空气一年比一年好,而在两年前,若遇大风天气,扬尘呼啸而来,出门锻炼变成奢望。

  西宁空气环境的改变,市民罗菲感受颇深:“以前晚上下班后车停在小区,第二天车上满是灰尘,现在很少了。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西宁空气质量的确有改善。”

  细心的市民发现,进入3月以来,西宁的蓝天多了,洁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刷爆朋友圈。“入春以来,西宁天空能见度高,除了扬尘得到控制,与‘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工程的实施有必然联系。”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煤炭经营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推进,一批煤炭集中交易市场的建成,燃煤危害环境的情况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链接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刘宁主持
  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刘宁主持
  胸怀“四心”奋力作为
  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青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