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展廉政微党课活动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这是福建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纪委书记冯永从品读陈毅的《七古·手莫伸》开始,为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上了一堂廉政微党课。福建省委老干部局以开讲“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为主线,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讲廉洁”主题廉政微党课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清廉力量。

  福建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省直机关开展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微党课活动,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前沿哨兵”作用,以高质量的微党课提升廉政教育实效。

  “从介绍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历史背景入手,剖析近年来厅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的问题,对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进行讲解。”福建省财政厅人事处党支部纪检委员江飞剑结合工作实际,把廉政微党课与专项纪律讲座结合起来,让支部党员学习很受用、很解渴,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廉政微党课重在“短、精、准”,以小见大、细节解渴,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结合近年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等内容,使党课更贴近机关党员实际、更贴近机关党员内心。

  “驻村期间,帮助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和有关监督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纪律规矩,确保办事透明和资金使用安全……”福建省侨联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李雨联系驻村工作经历,生动讲述驻村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体会,采取交流互动形式,用生动事例阐释勤政廉洁的道理。

  “从身边的廉政故事入手,用平凡朴实的语言谈心得、讲体会,能够让支部党员感同身受,帮助党员干部尽早发现身边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有效杜绝身边微腐败现象的发生。”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纪委书记许凡介绍。

  以开展廉政微党课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深入挖掘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将廉政微党课纳入党风廉政教育月“五个一”活动重要内容,依托“每周一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综合运用参观勤廉馆、观看廉政微电影、举办家风故事会、交流学习忏悔录等方式,拓展廉政微党课实效。福建省公安厅细化实化廉政微党课,采取廉政微讲座、廉政微故事、廉政微访谈、廉政微警示、廉政微心得等“五微”形式,以小视角切入,传递廉政正能量。兴业银行总行机关纪委每月精心准备微党课学习材料提供给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参考,通过采用微视频、PPT等授课方式为支部党员提供更加生动深刻、更有教育意义的“清廉大餐”。

  “把省直单位的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发挥出来,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用生动事例、平凡朴实的语言讲廉政故事、谈廉政心得、倡廉政理念,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紧密结合省直机关实际,还通过利用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组织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紧盯节日节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加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在福建机关党建网“纪检监察”页面开设勤廉风采、以案为鉴等栏目,把廉政教育抓在日常、重在经常,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廉、处处倡廉,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蔚然成风。(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相关链接
  对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
  云南协同发力保障COP15 专项工作组一线压责
  监督紧盯重点帮扶县 推动防返贫任务落实
  玉树州:抓住机遇促提升 “两化”建设强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