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防控一线践初心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立足职能,强化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防控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疫情发生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到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封控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随后,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紧盯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管控、院感防控等关键环节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防控协作配合。

  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加强对国省干线道路监督检查,保障煤炭、防控物资等重要物资运输通畅;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抄送制度,紧盯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约谈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3人;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持续加大防疫物资和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力度,保障市场稳定运行。

  此轮疫情全省共报告确诊病例12例,其中西宁市11例,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西宁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向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出“十严禁”纪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成2个疫情防控综合监督检查组、7个地区监督检查组。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清明带队对学校、医院、商超、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市纪委监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现已开展监督检查1446次,发现出入人员管控不严格、环境消杀不到位、双码张贴不醒目等问题356个,向相关地区以及行业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函6份、问题督办单26份,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

  海东市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三个督查督导小组,将封控区平安区划分为三个督查片区,实行督查督导包干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16个行业和领域进行轮番督查。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向海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梳理上报督查、暗访发现问题30个方面87条,提出工作建议49条。

  严肃追责问责

  激发干部担当

  “徐荣军被免去城西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祁云清被免去城西区疾控中心主任职务”。两条通报消息发布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震动。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严明纪律规矩,凝聚战“疫”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疫情防控“底线”“红线”,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组织协调不力、工作衔接不畅、工作失职、管理失责,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予以严肃查处。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一丝马虎、没有任何借口。贵南县在督导检查中发现,贵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中无视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核酸检测设备损坏后不及时维修,致使关键时刻无法正常使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赵光歧以已经向上级部门递交退休报告为由,履职尽责不到位,关键时刻不担当,防控任务不落实。经贵南县委研究决定,免去赵光歧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职务,启动问责调查。

  截至目前,全省在疫情防控中问责36人,通报曝光10起典型问题。

  “督战”更“助战”

  危急时刻显忠诚

  11月6日至9日,西宁市主城区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西宁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参战,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成党员志愿先锋队,深入防控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请您打开健康码”“给您测一下体温”“请您做完核酸检测后及时回家”“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近日西宁气温骤降,早上8时,城西区纪委监委干部已经迎着刺骨的寒风,在古城台街道学院巷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城西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主动签订《请战书》,到联点单位、联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排查、登记、入户、录入等各项工作,着力减轻社区防控压力。针对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城西区纪委监委紧急调派12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到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海东市从进入战时状态以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已经在防疫一线平安区坚守14个日夜,他带领着现场督查督导组的同志们一个点一个点走,询问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还存在哪些困难,得知部分核酸检测点试剂滞后影响检测进度后,他及时协调解决,并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进行排查、整改。同样坚守在封控区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相关链接
  青海聚焦疫情防控关键环节 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西宁市十四届市委完成86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常态化约谈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
  民和县:“知行合一”锻造高素质尖兵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