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进派驻机构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4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调研。

  实践探索

  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常态监督。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农科院党委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带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对两家单位及下属机构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抽查督办,针对学用结合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两家单位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展重点监督。把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放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和落地见效上。纪检监察组就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检查,提出监督意见和整改建议,对落实相关指示批示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进行重点督办,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督促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严格把关、扎实整改。

  围绕纠治“四风”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加压使劲。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检查和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督促驻在部门聚焦开会、发文、调研、检查考核等十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和不良现象,认真自查自纠,强化立行立改。

  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精准监督。会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究政治生态状况,对存在问题实行精准施策。通过会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专题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议及行政办公会议、参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到基层单位专题调研和综合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提出整改建议、强化约谈督办。

  存在问题

  思想认识有误区。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强化政治监督理解不透彻、不深入,认为政治监督主要针对高级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没有必要;一些党员干部仍然认为只要不贪不占就是好同志;有的干部片面将政治监督范围扩大化,对精准监督把握不到位,政治监督搞成了样样都管、无所不及。

  监督指向有偏差。有的基层单位和领导干部觉得,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政治监督范围较为宽泛,感觉无处下手,难以发现具体违纪违法行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没有把监督指向聚焦到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任务上来,聚焦到“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来。

  方法手段有缺陷。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主要依靠参加(列席)会议、调研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受理举报等常规途径,方式单一且容易造成重复监督。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同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机制不健全,缺乏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不全面、不及时,渠道来源单一。

  能力素养有差距。调研显示,一些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还没有完全适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形势任务需要,怕担责任、怕冒风险、怕损形象、怕伤感情,不愿意、不善于从政治层面发现问题。在落实政治监督方面,围绕政治站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担当、政治定力等查找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力度还不够,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亟待提升。

  对策建议

  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一是找准政治定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决定和部署,不断加强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驻在部门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树立“一切业务工作皆有政治”“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说话做事为人都要讲政治”的观念。二是夯实政治责任。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和“关键少数”履行政治监督主体责任,认清“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形成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谋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紧盯关键领域,加强风险防控。一是重点检查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立足驻在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二是重点检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重点检查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净化修复情况。建立并落实派驻机构同驻在部门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把握本单位政治生态总体状况,找准存在问题和潜在风险,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四是重点检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情况。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作为切入点,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重点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放管服”改革等问题,持续跟踪问效。

  着力发现问题,严格问责纠偏。一是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缺乏政治意识的问题。通过参加会议、调研座谈、廉情分析、现场走访、受理举报等形式,了解发现驻在部门及领导干部在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态度等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良倾向,推动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偏离政治底线的问题。围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三是在案件查处中发现破坏政治纪律的问题。加强问题线索研判,在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从政治层面、政治角度深挖根源,重视审查其背后的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8月13日理论周刊第8版)
相关链接
  海东市以案促改工作实践与思考
  夯实基础 落实责任 推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的调研
  高质量开展证人证言收集运用工作
  准确把握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