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青海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补短板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8日
  
  1至5月,青海省县级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028件、立案423件,党纪政务处分442人。该省今年重点推进的“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成效初显。

  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曾是制约青海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青海省纪委监委借助“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聚焦政治监督,突出力量统筹、监督贯通、能力提升,积极指导基层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促提高,切实提高基层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月中旬,青海省州县三级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了“对兴海县委整改落实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及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抽查。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石宝华和兴海县纪委副书记韩强全程参与了此次监督抽查,在听问题整改汇报、看整改台账资料、核线索处置过程以及现场查验住建、民政、教育等单位整改效果的过程中,省州纪委监委给与指导,帮助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了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证据收集、定性处理等工作的思路。韩强向记者表示:“这种传帮带的实战培训,让基层从事日常监督的同志很受益,知道了基层日常监督重点抓什么,怎么抓。我们的思路更清晰了。”

  提升监督质效,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是前提。青海省纪委监委以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为抓手,在县级重点抓派驻、巡察、乡镇(街道)及县直单位这四支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的建设,实现了机构、编制及人员配备“三到位”。

  海东市在全市94个乡镇选配1至2名专职监察专员助理,协助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履行职能,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比改革前增加了175名,推动解决人手不足、能力薄弱问题,全市信访量连续两年保持下行态势。该市平安区在4个易地扶贫搬迁村积极探索村务监督模式:4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安置区综合办公区轮流坐班收集村民意见诉求,形成台账;建立例会、报告、接访走访、联合协作机制,使镇纪委与村“两委”、村监会与群众相互联系的日常监督得以做实……

  刚察县扎苏合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图布旦在一次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村里有个别已脱贫牧户在享受产业发展资金购置母畜的同时,还继续超期限使用以村集体经济购置周转母畜。在收到有关情况汇报后,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全乡扶贫领域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使全乡4个村用村集体经济购置的200多只藏系适龄母羊得到合理调整,公平惠及到了更多脱贫巩固户。

  据了解,该县自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对乡、村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后,乡镇、村一级违纪问题查处力度逐年提升,今年前4个月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3.3%,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得以查处。

  立足于加快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青海省纪委监委以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为抓手,围绕统筹派驻、巡察、乡镇和街道、县市区直属单位、村和社区五方面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在县域监督力量整合运用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针对一些时间跨度大、覆盖面广的复杂案件,转变交办督办模式,统筹职能部门力量,调度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与州纪委监委协同办案,办案进度明显加快。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基层“打伞破网”工作遇到的难题,州纪委监委选择重点案件提级办理、优化审查调查方式,推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工作。玉树藏族自治州将巡察与审计、派驻相结合,把各市县巡察组提升到州级层面统筹安排部署任务,采取“交叉巡察”“提级联动”等方式,使州级巡察覆盖率达到92%,各市县巡察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记者 李文宁)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文:海拔4200米的新水井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补短板提升工作质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
  中国纪检监察报:非党员竟成局党组成员 小线索牵出案中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