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文旅厅机关纪委: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打造文旅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新高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构筑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三不”一体推进这一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一、提高站位,凝聚廉洁文化的“广泛合力”

  厅党组坚持从“三不”一体推进的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把织密责任网络作为关键保障,把清廉建设作为系统支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厅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谋划、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统领作用。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通过专题会议研究、强化廉洁教育,推送廉洁提醒、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明纪律规矩,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问题解决。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立足岗位实际,紧贴“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发挥业务特长,强化沟通协作、资源共享、力量共融、机制共建、精品共创,广泛融入到全厅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全局,形成了党组统揽、分管专司、机关合力、上下合力的良好局面。

  二、立足本土,挖掘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

  利用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全省革命文物普查、全省非遗资源普查等时机,全面盘点我省承载廉洁文化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文艺作品、非遗技艺,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建立门类齐全、彰显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资源库”,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丰富滋养。深入挖掘青海本土文化和红色资源中的勤廉基因,精心打造推出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血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勤廉基因传下去。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鲜活起来,焕发出清廉的时代新声。今年,省博物馆“1+3(《青海历史文物展》+《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主题展览推出以来,累计接待各地各部门党员团体、干部群众1227批次,参观人数超过6.2万人。同时,组织厅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赴小高陵、省博物馆等红色阵地开展党性锻炼、集中训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取得较好效果。

  三、多措并举,拓宽廉洁文化的“建设渠道”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支撑作用,以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室、进课堂、进家庭为载体,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日常教育倡廉、以案说法警廉、先进典型树廉、重大节日宣廉、廉政党课讲廉、任职培训明廉、家庭教育助廉”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注重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严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坚持完善各项制度,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推动厅系统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创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打造清廉文化走廊、营造清廉家风等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第一时间通报木里煤矿和李杰翔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等警示案例,以“剧中人”说“剧中事”,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家风建设、示范引领,将廉洁文化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的基本功能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四、突出特色,打造廉洁文化“金字招牌”

  一是省文化馆连续举办“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作品展等活动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工作,来自省内企事业单位、省直机关630个团队进行了预约观展,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和宣传廉洁文化。二是开展“扬帆群文魂 启航新征程”2022年迎新春音乐会、“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群星送福进万家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乐享幸福生活”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虎啸祥瑞·福虎迎春”美术作品展暨“众志成城·‘艺’起抗疫”美术摄影作品展等66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并借助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大美青海·青海省文化馆‘群星’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廉洁文化内容以演唱等形式贯穿于各类活动当中,潜移默化地宣传廉洁理念。三是省演艺集团精心创排《生如夏花》《魂系金银滩》《党旗飘扬迎百年》《七个月零四天》《壮丽七十年——奋进新青海》《喜看班彦新面貌》《巧手绣出幸福花》等廉洁文化剧目,通过线下实地演出和线上推送两种方式,把廉洁文化融入文艺表演中。通过持续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较好地实现了多种载体的有机衔接、成果共享、持续发力,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强化了群众对廉洁文化的价值认同和行动实践自觉。

  五、开拓创新,畅通廉洁文化的“高速通道”

  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文化和旅游工作各个环节、各个链条、各个阶段,综合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教育基地、户外大屏等多种渠道传播廉洁理念,系统构建全方位、分众化、全链条、多声部的传播体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各界延伸。进一步完善传播矩阵,使廉洁文化在广泛传播的基础上精准抵达受众,实现宣传入眼、教育入脑、廉洁入心。如:省图书馆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始终,从图书采编环节开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做好图书的鉴别工作,严把意识形态关,系统全面做好红色经典书籍、传统文化书籍、廉政教育书籍等的采购。在少年儿童服务方面厚植廉洁文化,少儿馆通过设立红色经典连环画专区,讲述廉洁故事,着力建立健全人格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运用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仅上半年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廉洁文化宣传、作风建设等各信息30余篇,阅读点击量达5000多人次。发挥图书馆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综合阅览室设立红色主题图书专架和党建专区,陈列馆藏党史党建、党史人物传记、革命历史题材、廉政教育图书等3000余册,读者随手可得、即时能阅,较好地发挥了书籍在传播廉政知识中的作用。
相关链接
  组织省管干部配偶参加助廉活动 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玉树州纪委监委借力提能 抓住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关键
  海北州坚持“五个必须”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