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成都运用信息技术 增强群众监督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
  
  日前,居住在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北路社区的杨大哥通过手机登录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我的办事”端口,页面显示“医院已经确定残疾等级,进入残联制证环节”,这是他申请残疾人证的第4天,预计很快就能拿到证件。

  “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能够手机查看办理进度,就像查快递一样查询办到哪一步了,即使我腿脚不便也不用在家干着急,不满意还可以一键投诉。”在顺利拿到残疾人证后,杨大哥对“此次服务态度及办理效率等满意度”给出了5分满分的评价。

  据介绍,九里堤北路社区将30个社区服务事项纳入线上管理,群众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对社区服务在线打分以及反映违纪违规问题。同时,系统将自动标记超期事项向纪检监察机构即时推送,提醒街道纪工委介入监督,督促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办理。“不仅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力,而且我们还能在线监督事项进展情况,多重监督下让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无处隐身,切实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变。”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杜军说道。

  以“扫码直达”的方式,让群众实时查看办事进程,这是金牛区纪委监委开展基层权力“码上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可参与、权力受监督、问题早发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施“码上行动”监督项目,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和智能管理监督系统,拓宽多元监督渠道,并通过实时监测、预警提示、数据分析等方式进行数字化监督。

  为了保障群众知情权,增强群众监督效力,“码上行动”推动基层公示公开“码上见”。一改过去不公开、假公开以及公开不到位等问题,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一公告、两清单、三公开”栏目,分门别类、一五一十把基层微权力清楚“晒”出来。公告栏严格按时公告社区重大事项、最新政策,公示社区工作人员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社区党务、居务和财务信息,让各项事务不再隐形,切实防止基层微腐败。

  该系统通过设定公开事项时限,及时抓取应公开未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社区和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处置,实现社区事项“码上督”。根据预警提示的社区公开公示、资金监管使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线索,金牛区纪委监委通过数据筛查、下沉走访,发挥监督和再监督的作用,督促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建立台账,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9个。

  “我们通过实施‘码上行动’监督项目,实现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互动互通,推动社区治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温馨和谐。‘码上监督’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让‘码上监督’成为马上监督、马上办理。”金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袁煜峰如是说。(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上门反馈心里暖 八旬老人表赞扬
  贵南县抓关键攻难点 确保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走深走实
  乌兰县“监督+”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监督”格局
  滕佳材同志与青海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 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