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找差距、明目标、定措施、抓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履职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8月7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抽查测试,委机关、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的81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测试。“通过测试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取得新进步。”云南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机构一把手讲堂活动,要求各盟市、旗县、国企、高校纪委书记至少带头讲课2次,力争一次集中解决一个问题。

  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认真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辽宁省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围绕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制度执行、请示报告等方面,增加了“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和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突出问题立查立改,该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季度会议压缩了66.7%,文件减少了14%。海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违反办案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私存线索、压案不查、跑风漏气,接受请托、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违反办案纪律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监督管理。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河南省纪委监委从依规依纪依法、制度执行落实等方面,查找梳理突出问题45个,制定“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委机关涉案款物管理的规定》等制度。广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实施谈话函询“双抄送”不够规范、采信告知不够及时等情况,制定《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实施办法(试行)》以及9个相关文书格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相关链接
  聆听红军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立足职责定位 推动落实专项整治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