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坐下来·沉下去·解难题——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出实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黄南州纪委监委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范围扩大,信访举报数量逐渐增多的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提升信访接待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诉求,推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坐下来。研究部署“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制定印发《黄南州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在来访接待中站稳群众立场,用心接纳群众,真情为群众服务。一是各级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确保学用结合,做到融会贯通。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制度,发挥信访接待室功能,制定每月领导班子成员坐班信访接待工作计划,在指定地点开展接访,把接访群众同政策讲解相结合,通过与上访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做好来访群众疏导教育,讲解纪委监委工作职责,信访举报政策、程序和权限,引导依法、逐级、有序反映问题,规范信访接待、受理、答复工作,有效维护信访秩序。三是针对年内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的实际,紧盯重要风险点,州县纪委监委深入排查缠访闹访、赴省进京越级上访倾向性人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掌握动向,落实责任,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

  沉下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派驻机构改革运行情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重点调研。围绕基层信访重点,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乡镇、村社干部依法办事、为民办事、秉公用权、乡镇及基层村社制度建立执行、村务公开中保障基层群众民主权利、在惠民政策落实中干部担当作为等为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中,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询问有关情况,掌握实情,了解干部群众想法和所盼所思。紧盯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奔着问题去调研,聚焦履行监督职责定位不精准、监督发散、监督乏力等问题开展调研,注重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入手,推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解难题。在接访下访活动中,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增强群众思维、回应群众关切,轮流坐阵认领督办。截止目前,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共接待来访群众5批次,接访人数达16人次。接访下访期间,耐心倾听来访群众反映的涉及精准扶贫、移民搬迁、渎职侵权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仔细询问上访人员的有关情况和诉求,并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当场提出解决方案,给予了明确答复。对重复上访、初信办理答复不满的,当场向信访及有关承办部门作出安排,在进一步核实问题的基础上,限时办结给予规范答复。对群众上访反映时间跨度久远和多年未解决的信访“难题”,召开集中分析研判会,准确研判分析信访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及时安排进行补充核实,做到快查快结,按时限召开必要的现场答复会,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有效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相关链接
  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交叉督查
  西宁市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
  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把推动驻在部门系统内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严抓中秋国庆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