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⑩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6日
  
  “妈,咱们家申请的公租房下来了,这套房来得太及时了,一室一厅,离孩子上学也近,这下就方便多了。”2021年12月8日,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保障房服务中心大厅里,得知自己分到了互助县博川东城印象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的王英激动地跟家人打电话报告这个好消息。

  王英是互助县居民,丈夫去世后,王英便和婆婆及两个儿子一起借住在亲戚家,孩子上了小学,王英在外打零工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家中老人和小孩的生活、学习,长期借住在亲戚家也不方便,怎么办?申请公租房! 2021年10月,王英到互助县保障房服务中心递交了材料,“我们家是城镇低保,县保障房服务中心在审核材料时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让我不用轮候,所以不到两个月时间房子就申请下来了,算下来一年租金600多元,这可解决我的大问题了。”王英非常满意,她说未来虽然充满未知,但一想到一家人可以在一起,自己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承载了城市困难家庭的住房梦。然而,在申租过程中一部分公租房因被不符合条件者违规申报、使用,更有甚者“鸠占鹊巢”对公租房进行转租转借,谋取利益,有些困难群众却没有真正享受到国家这一政策。

  2021年以来,按照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要求,海东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整治违规分配、享受、转借、转卖公租房等行为,坚决治理保障性住房乱象。

  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公租房兜底保障纳入民生实事,重点召开城镇保障性住房集中清理整顿工作部署会,大力宣传保障性住房清理整顿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全市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在改善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切实推动住房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海东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海东市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保障性住房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捋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分工,期间加强与公安、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跟进问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公租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在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中守初心担使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2021年5月开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采取深入一线的方式摸实情、探实底,掌握第一手信息,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两区四县的保障房清理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并现场督促整改。前后召开工作推进会8次,梳理解决工作中的“卡点”问题,分享可行性工作经验。全年在摸排过程中发现问题731户,督促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承租户317户,追缴租金133户,追缴金额53.87万元。

  据海东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文怀桂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不仅有效打击了全市违法违规使用保障房的不正之风,更在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宣传了公租房有关政策,推动了公租房的社会保障作用,也为构建公租房监管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我们将通过强化公众监督机制、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保障性住房的运营管理,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文怀桂表示。(卫正芳 )
相关链接
  深圳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前海开发开放
  青海:夯实领导干部纪法意识 185名省管干部参加廉政体检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以案促教
  召开省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