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减负提效在行动之二:我省考核工作破除“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出台多项“减负”政策,深入推进“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促使我省考核工作朝着精准化、信息化方向不断迈进,有效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迎评、迎考负担。

  不断加强考核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已建成的全省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加快系统升级改造,建成了集考核指标日常运行监控、预警提示、结果分析等功能的“一网考”平台,切实降低了办公成本,提高了考核效率,实现了方便高效、纵横互通、数据共享。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通过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上报目标完成情况,省直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考核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工作,各地各单位通过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已经上传的资料,在年度考核时不再重复查核,不仅减少了档案考核、资料考核过程,也极大地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期督导调研中,切实转变督导理念,积极创新督导方式,本着少“留痕”、重实效、减负担的原则,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开展督导调研,对照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和有关部门提供指标数据,了解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推动目标任务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地区和部门,为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提供决策和发力的依据,促使“痕迹化管理”回归真实记录工作落实情况的本质,而非当成考核的唯一衡量要素和决定性标准,引导基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基层工作服务民生的本源上。

  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注重多维度、全方位综合评价工作业绩,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尺、刚性指标,借助全省考核信息管理平台,在所有被考核单位中全面推行二维码测评,形成了“上下评”“左右评”“群众评”的“360”度考核测评工作,既做到了自我评价、内部评价与上级评价的有机结合,又极大减少了评测过多、费时费财费力过度“留痕”的评测乱象,既做到了数字、报表体现工作情况,又通过基层干部群众的感受和评价来印证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力器”作用。
相关链接
  西宁市:前三季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起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
  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审议系统内部督查工作报告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14万人对照党章找差距
  西宁市纪委监委“六抓六确保” 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