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0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西宁市纪委监委:

  聚焦第一职责,提升监督效能。突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对40批287人(次)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进行审核并出具廉政回复意见,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突出全面监督,牢牢把握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推进纵深监督,顺利完成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并同步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将新成立的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实现全覆盖。制定《西宁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工作。出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倾斜,“触角”向基层延伸。

  压实“两个责任”,涵养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协助作用,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制定《西宁市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认真落实《西宁市县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现场报告评议办法》;狠抓问题整改,针对省委全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点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12条,确保全面整改。坚持用好问责利器,突出政治责任,把正面引导与问责倒逼结合起来;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围绕遵守政治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七个方面28个具体事项,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研判工作。

  统筹“三种方式”,推进政治巡察。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三种巡察方式,启动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对8家党委(党组)进行政治巡察,将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省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西宁整改工作方案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内容,认真做好“政治体检”;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开展县区交叉巡察工作,有效破解县区巡察“地盘小、人头熟、监督难”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完善巡察报告评审、问题线索评估、群众满意度评价“三评制度”,把巡察工作和日常监督、线索初核、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巡察发现问题“双反馈”、整改情况“双报告”“双公开”制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海东市纪委监委:

  做深做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精准研判“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和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部署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明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45天,其中主要领导对纪检信访举报量处在前20位的乡镇及重点村实现全覆盖。期间,市纪委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围绕分管工作实际,分别就推动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深入六个县区和部分乡镇、村开展调查研究24次。研究制定《关于“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主题调研活动方案》,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题调研43项。

  分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用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先后制定完善《海东市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工作办法(试行)》《海东市县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监委专题会审议采取留置措施工作暂行办法》《关于查处诬告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等35项制度机制并在实践中充分运用。

  全面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站位全省,立足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秉持一根线一条心一盘棋,全面部署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明确“一高两新三提升”总体思路,确定五项目标要求和三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基层建设年活动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研究制定《海东市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主题筹备方案》和《基层建设在海东》专题片策划方案等,正在抓紧落实。

  部署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把“以案促改”、“乡案县审”和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案件质量提升年的重要抓手,制定《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关于以乐都交通局腐败案为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乐都交通案等案件深入进行剖析,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定“乡案县审”工作方案和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成立2个专项组,完成对六个县区案件质量评查。
相关链接
  对7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协调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 形成监督合力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目标提要求强化措施重实效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对组建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涉改单位 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