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要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紧盯“关键少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管党治党中保持监督、查处、惩治始终不松、不软、不断,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要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在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实施、督促、考核等各项工作中,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严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紧紧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持之以恒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以严的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方略、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彰显了我们党与腐败问题水火不容的鲜明态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通过严肃执纪、严格监督,把严的措施落实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面从严监督执纪。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一把手”、新提拔使用干部及其家属的纪律教育,从严从快惩处搞“七个有之”的两面人、两面派。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正风肃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纠风治乱为民、执纪执法为民、反腐惩恶为民,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严查处“四风”问题及其背后腐败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更加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推动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聚焦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探索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查快处机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不断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以严的氛围为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经验的集中体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既要坚持严的基调,又要用好严的措施,还要营造严的氛围,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蹄疾步稳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巩固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成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加大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成效的宣传教育力度,彰显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不断释放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严的浓厚氛围。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放大震慑效应,警醒党员干部监督就在身边。在省委党校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把廉洁教育融入党校重要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和日常教育中。做实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镜鉴常照、警钟长鸣。

  强力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监督体系是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新党章赋予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职责任务,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使监督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多部门联动、全链条监管、全方位治理,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大数据监督平台,打通各类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常态化防控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腐败手段不断翻新升级、跨国(境)腐败等各类廉政风险逐步凸显,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注重制度集成创新,逐步完善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反腐惩恶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查处腐败案件同防控廉政风险贯通起来,提高腐败治理能力,防范廉政风险扩散外溢。探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从制度层面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全面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对清廉建设有着更高要求。建设清廉自贸港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必要保障。要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以创建清廉单元为载体,统筹推进贸易、金融、教育、园区等重点领域清廉建设,带动清廉自贸港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作用,涵养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创造良好环境。(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国猛)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丨综合施策惩治商业贿赂
  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时代新风
  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人民观点)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