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门源县:“133工作法”,护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得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今年以来,门源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聚焦1个中心点,探索3种监督方式,致力3项监督重点的“133”工作法,持续打造全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聚焦用“政治眼光看生态”这个中心点,做实监督。门源县纪委监委将监督保障生态保护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紧盯各党委(党组)传达学习看政治站位,督促各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坚决贯彻落实,期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次,专项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24条,形成生态环保督查专报2期、每月监督检查专报3期,发出工作提醒函、问题抄告单等共计13份。紧盯各职能部门安排部署看贯彻落实,根据上级纪委下发的纪律建议书相关要求,及时召开门源县生态环境整治暨“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百日攻坚”工作推进集体约谈会,对县自然资源局、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等9个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对联点矿山治理工作的11名县级领导下发了工作提醒函,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听汇报、深入矿山看成果,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整治责任精准落实。

  探索“嵌入式”“点穴式”“普查式”监督方式,做细监督。为确保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百日攻坚、决战决胜”行动取得成效,县纪委监委以嵌入式精准监督,紧跟海东交叉检查组第三方评估、海北州第一督导组赴门源重点矿山督导检查步伐,门源县纪委监委同步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指导各责任单位开展整治工作,发挥最大监督实效。点穴式重点监督,聚焦问题整改,对7家保留矿业权的矿点,要求严格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整治提升工作,为确保各生态环境疮疤得到有效修复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以普查式覆盖监督,对县域内的122个矿山,44个问题图斑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逐点逐项逐条查看存在问题,详细了解治理主体、措施和进度等情况,以监督检查全力确保问题整改与门源县委县政府各项主责主业同推进、同落实。期间,督促各责任单位认领上级反馈问题89条,交办各类需整改问题73条(其余为建议销号和加强后期管护),整改完成率达100%。

  突出“压责任、抓作风、看成效”工作重点,强化监督。为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治目标任务,门源县纪委监委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用监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效果,在落实工作中层层严要求、层层抓落实。勤督促压责任,以问题图斑整治为重点,围绕海东市交叉检查组、海北州第一督导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矿点县级联点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推动落实,逐一对问题图斑进行梳理起底、制定清单、明晰责任;督促11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2个乡镇部门牵头认领44项问题图斑整治任务,并针对攻坚期内整治推进缓慢的问题图斑,签订14份责任状,形成了“县级领导牵头抓、纪委监委督促抓、相关部门具体抓、乡镇村社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强措施抓作风,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安排的通知》,细化分解出27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督促各乡镇、各单位排查本地区、本单位生态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点、风险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排查自身廉政风险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整改看成效,紧扣“两年见绿出形象”和“地形、植被在视觉和环境上与周围区域生态融入一体”的任务要求,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好县级初验工作,从严从实开展了44处问题图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县级初验工作,督促问题图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巡护力度,推动形成“治管并重”的后期管护机制。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任务
  滕佳材调研督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时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深入查纠整改 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任务
  推进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治理
  以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