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今年以来,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理论武装等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试行县乡协助办案模式。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规范乡镇纪委工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乡镇纪委工作专职不专责、履行监督能力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足、查处案件能力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县乡协作办案模式,如共和县纪委监委探索试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同德县纪委监委充分借鉴法院系统审判机制的有效做法,组成全县办案人才库实行查办案件包案制,激发了办案人员积极性,逐步实现了乡镇办案零突破。

  加强科学管理,规范线索处置办理流程。对州县两级数据报送节点进行统一规范,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全程登记留痕备查,问题线索及立案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得到大幅提升。严格贯彻落实《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制度》等三项专题会议制度,从线索受理和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到予以了结各环节均经过集体研究,不断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严把各项关口,着力提升案件查办审理水平。加强对各县纪委监委自办案件审理工作指导,对全州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以来办结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59条,有效杜绝执行“打白条”的情况发生。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大审查调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加强办案安全管理,通过听取汇报、开展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五县纪委监委办案安全进行全覆盖检查。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队伍能力建设。截至目前,选派27名学员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等组织的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监委3名干部举办纪检监察业务辅导讲座。同时,按照分类施教的原则,实行“菜单式”培训,全州共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5期200余人次,实现了全员培训、全员覆盖的目标。
相关链接
  化隆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海西州以制度廉洁性审查为抓手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做好廉洁风险防控
  海东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六轮巡察启动12家单位接受“政治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