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聚焦扶贫领域强化巡察监督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2日
  
  近年来,黄南州积极探索创新巡察监督方式,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交叉巡察、对口援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村级项目建设机动巡察,以巡察监督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

  一、强化政治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州委认真贯彻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巡察创新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2016年以来,全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209次,发现和整改各类问题633个,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0件,办结102件,立案审查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其中,州委巡察发现和整改各类问题215个,占整改问题总数的34%。

  二、创新巡察方式,破解熟人社会。针对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17年11月,州委启动四县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重点围绕扶贫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履职尽责等七个方面,采取同仁县巡察组巡察河南县、河南县巡察组巡察尖扎县、尖扎县巡察组巡察泽库县、泽库县巡察组巡察同仁县的异地交叉巡察方式,最大限度避免基层“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巡察工作的干扰。为有效解决“巡不深、察不透”和发现问题难的问题,从州委巡察组组长库中选派1名正县级干部担任组长,组成巡察督查组,巡回跟踪督促检查指导交叉巡察工作,有效确保了巡察工作质量。2017年底,县级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发现八个方面143个问题,立行立改问题40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件,着力整治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聚焦扶贫领域,剑指对口援建。针对天津市对口援建黄南州的九大类153个项目、4.64亿元到位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8月,启动对口援建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按照不少于30%比例,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抽查2011年至2017年天津市援建黄南州的九大类47个项目,巡察发现资金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管不到位、账目管理混乱等七大类19个突出问题,梳理总结归纳为5个方面共性问题和8个方面个性问题,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管、跟踪问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3条,有力规范和促进了党中央对口援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面向基层巡察,精准发现问题。针对村级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管理、群众受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8年8月,启动对同仁县扎毛乡村级项目资金管理实施情况机动巡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政府及县直各相关项目单位在扎毛乡实施的美丽乡村、农村“两房”、扎毛乡河道治理、旅游扶贫等32个项目开展机动巡察,发现项目监管责任不到位、建设程序不规范、项目资料不齐全等共性问题5个,发现论证不充分、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等十个方面23个个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6条,并强化对共性问题的普遍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相关链接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三
  海东市精准“画像” 稳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省水利厅深化集中整治 加强作风建设
  西宁市:抓具体、抓深入 不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