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王建军主持并讲话信长星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1月24日下午,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信长星讲话。

  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杰翔、于丛乐、杨逢春、张黎、刘涛、杨志文、才让太出席。

  王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掌舵领航,为我们更好担当源头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黄河儿女,保护黄河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资源节约、低碳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王建军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绩和问题要辩证把握,坚持问题导向,扭住问题不放,既对号入座,也举一反三,更抓紧整改,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规划和意见要一体发力,咬定目标、紧盯任务,当好施工队长,把“规划图”“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效果图”。治水和用水要共治共享,贯彻“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重大要求,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增强保护水、节约水就是增加水的系统观念,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确保水资源用在最该用的地方。保护和发展要落实责任,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这一务实管用的机制坚持好、运用好,树立省内和流域“一盘棋”思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信长星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性谋划、一个战略性目标、一项战略性任务,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发展“四地”的题中之义,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青海篇章的题中要义。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上游产水区重在维护天然生态系统完整性,一体化保护高原高寒地区独有生态系统”这一具体定位,严守红线、严守上限、严守防线。要重在落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落实生态惠民举措,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积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
  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完成进驻并全面开展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青宣讲报告会举行 陈理作宣讲报告 王建军主持 信长星多杰热旦出席
  在知行合一中涵养对党忠诚的精气神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将“人民至上”深深镌刻在奋进新征程中 全省各地基层单位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