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基层减负任务落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市委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工作部署,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着力在强化自我监督、规范考核检查、解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同向发力,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自我监督,开展内部整治。研究制定《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减轻基层负担推动工作落实的八项措施》,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调查研究、规范监督检查和考核、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议事协调机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减轻基层负担决策部署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再量化。重点就集中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严格执行考核评比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完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予以规范。

  二是规范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检查,避免多头督查、重复检查。同时,优化简化考核内容,注重群众评价,不简单将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综合考核实行一年一次,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考核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调研、专项检查、量化考核等方式进行,注重看工作成效和群众评价,不单纯以看资料评判工作成绩,让县(区)和乡镇有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部署开展“下基层、见群众、解难题”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千方百计解难事排民忧。针对全市纪检信访举报量较高的实际,明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45天。同时,把扶贫领域举报专用微信二维码作为重要载体,在全市各行政村设立举报告知牌1780块,张贴微信二维码3100多个,实现了“家门举报”“掌上举报”。

  四是杜绝问责泛化,激励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对党员干部失职失责失误进行综合分析,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不断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组织人员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吸取教训,减轻心理负担,轻装上阵。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积极推荐使用。注重党员权利保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制定《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五是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四风”问题。结合“大棚房”清理整治、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措施规定以及工作作风不实、乱决策乱拍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期间,发现问题156个,其中查出文件资料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8个问题。通过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走访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减负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办文办会、完善考核评比、深化调查研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监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坚持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对查实的搞形式、走过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等作风顽疾典型案例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2批次5起17人。(海东市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前4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9件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推动部务会为基层减压减负出实招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利益
  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