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周密整改方案 扎实抓好巡视整改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近日,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省住建厅党组的反馈意见》要求,结合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制定《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扎实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方案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纪检监察组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要通过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纪检监察组自身突出问题,督促指导监督单位抓好全面整改,注重发挥治本效应,坚持整改的阶段性成果与长期性相结合,整改的重点与难点相结合,与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前期巡视“回头看”、国家考核和审计反馈落实整改工作相结合,与监督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三转”,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用活“四种形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要针对巡视组反馈的3个问题,分别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针对“被动接受省纪委监委交办任务多,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欠缺”的问题,通过主动查,查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物,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查监督单位工作纪律等问题,从日常监督及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线;查对已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从制度落实中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向二级单位延伸,积极寻找问题线索。通过主动问,咨询办事群众,了解在权力行使过程中服务态度方面有无懒政怠政,作风粗暴等 “为官不为”问题线索。通过主动走,深入到“知情”人群中,在更广泛的社会空间去透视监督对象,扩展问题线索渠道;加强与内部处室配合,从各项日常工作中,寻找问题线索。通过主动督,督促监督单位利用全体人员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向单位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告知廉政信箱、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设置情况,开启全天候侯监督,从各种形式的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通过主动联,联系衔接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和行风监督员共同监督,借用“外脑”、“天眼”,弥补派驻干部因不熟悉业务而摸不清廉政风险点的“短板”,随时发现单位存在的问题线索和隐患。针对“制度规定和工作程序把握运用不熟练不精准”的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等,认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等相关执纪业务知识,增强执纪办案水平;通过学派驻单位相关工作业务知识,达到对监督单位人员、权力、职能等“情况明、底数清”,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针对“处理问题线索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加强对《中共青海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操作规程》《问题线索处置动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反复学习,精准运用好问题线索的受理范围及处置程序、方式方法和时间界定;通过加强对交办的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严格遵守程序规定,保证线索处置质量;坚持每周召开组务会研究进展情况,及时汇报调查进度,争取上级指导帮助,促进交办任务如期完成;依据《纪律检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四种形态要求”,严格按办案规则办事,落实办结销号制,对问题线索一件一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有序;通过强化对基础性数据的收集整理,规范记录人员信息、单位信息、主要问题、办理方式等内容,方便今后更好地开展问题线索查询、分析和研究。

  方案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按照分工抓好抓实整改工作。要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互相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努力促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班玛县纪委监委以加强自身教育管理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
  大通县用活建议书“小药方” 做实监督“大文章”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做到“三个紧盯”向教育系统餐饮浪费说不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借鉴优秀经验 对标先进做法 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