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奋斗精神绘就青春底色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9日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婴儿100天称为“百岁”,20岁“结发加冠”,以示成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杜甫有诗云;“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因为古时候人活到70岁,已经很不容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从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7岁。现在的70岁,可以干的事很多,可以享受的人生也更丰富。再过几天,我们的祖国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对于一个国家来说,70岁,正青春,繁荣富强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我眼中的变化和发展
“70年谈变化”——刚拿到这个题目时,我在想,作为一个才初识人间滋味的年轻人来说,谈变化这个课题是不是太大了,我能看到的变化也是很有限,很肤浅的。但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点滴细微间变化还真是不小,而这些都与我们党和国家的不断发展壮大密不可分。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没有像我们的父辈甚至是爷爷辈一样经历过苦难,但肉眼可见的,也是日子越过越好了。记得一次在我的家乡——互助,一个人向我问路,那地方我知道也很熟悉,小时候经常去玩,就在附近。我抬眼一望,想指给他在哪里,结果发现我居然找不到了。记忆中的地方觉得走两步就到了,而眼前出现的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和整齐划一的高楼,让我顿时搞不清方向了。我想,这就是变化。小时候的家乡,以鼓楼为中心,只有东南西北四条街道,超过6层的楼房基本没有。如今,走在宽阔的振兴大道上,感受着吐谷浑广场的音乐喷泉,看着美丽的土族阿姑荡着轮子秋,品尝着甘冽的青稞酒,欣赏着秀丽的北山风光……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祖国处处是天堂。还有我们的省会——西宁,以前最繁华的地方莫过于大十字,小时候,记得大十字天桥上人来人往,现在天桥不见了,人们闲暇时的打卡地更多了,力盟商业街、唐道、万达……从这些不同的商业中心可以窥见西宁的变化和发展,她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让市民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
新玉树、新生活
今年,我上班满10年了。记得10年前大学毕业,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我被分配至玉树当教师。带着大学生的优越感和年轻人独有的自信,我背着行囊到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报道。残酷的现实,将我从象牙塔的梦中惊醒。学校的条件跟我上中学时差不多,甚至还要更差。教学楼虽然是新盖的楼房,但是没有自来水和暖气,全校师生用水只靠一个电动抽水泵,冬天取暖靠牛粪和煤,用电也是时有时无。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当天晚上,当地的民政局就已经为学校派发了方便面等物资,15号的傍晚第一辆救灾物资车驶入学校,后来,物资源源不断的送来,种类涵盖了吃穿住行方方面面。短短的一个月内,学校就在武警官兵搭建的帐篷里复学了。慢慢地,经历了伤痛的玉树恢复了人气和生机,一拨拨救灾和建设人员赶来,大家万众一心,在帐篷、板房里开始了生活,也开始了新玉树的建设。2012年,我所在的学校建设完工,学校有教学楼、办公楼、风雨操场、塑胶跑道,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白板和多媒体,硬件条件甚至比西宁的学校都好,看到焕然一新,现代化的校舍,我们心存感激。当时,以为生活带给我的是苦痛,事后才知道这些才是我人生成长中的宝贵财富,我比同龄人都幸运,因为我见证了一个城市的新生,参与了抗震救灾的中国奇迹,这份经历弥足珍贵。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身后强大的祖国。
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同志“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结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离不开学习。因为读书学习是最公平、最直接的实现人生价值的方法。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获取知识、了解社会、生存立足,最终实现人生价值。机关近年来招录的年轻干部都是通过公开考试遴选进来,都是经过层层筛选选拔出来的,这些脱颖而出的年轻干部不管有怎样的特长或者优点,但共同之处都是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走向。在这里,我们有了更大的工作舞台和更多实现个人价值的空间,在这里,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但同时,我也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和平安稳的环境,感谢这个社会,感谢我们的单位给予我们公平竞争的机会。遥想100年前的80后、90后——李大钊、邓萍、方志敏,在二三十岁就英勇牺牲了。相比于他们,我们100年后的80后、90后真是太幸福了,所以我们年轻干部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奋斗精神绘就青春底色。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一员,我深感光荣和自豪。今天,聆听了前辈们的发言后也深受启发和鼓舞。“行家里手”是干出来的,今后我将同机关年轻同志们一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学习本领、提升能力,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展现出坚决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坚定决心。(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艳)

   
相关链接
  奋斗创造人间奇迹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上)
  小村庄 大变化
  纪检干部随手拍(四)
  海西州纪委监委喜迎祖国70年华诞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