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只因心中有信仰,坚定而执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6日
  
  今年4月,离开一年多后,我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到了案件审理室,又回到了熟悉的办案岗位,再次出发信心很足,但接手的第一起案件就让我犯了难,竟不知该如何查办了。

  熟悉的岗位,不熟悉的业务。

  虽然以前我曾一直办理各种刑事案件,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党政纪案件,再加上对纪检监察业务的一知半解,在办理这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时就抓了瞎,摸不着门。

  这是一起村党支部书记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财物的违纪案件。由于相关党纪法规不像《刑法》一样对什么行为触犯什么罪、应给予什么样的刑罚都规定得很详细,所以在对这起案子定性量纪时,我一直拿捏不准到底应当给予什么处分比较合适。纠结了很多天,审理室主任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她让我不要急着下结论,告诉我纪委监委办理案件的初衷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我改变思路,熟悉了解相关违纪事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能沿用以前的办案固定思维模式来处理违纪案件。

  那些天,我反复琢磨她的话,又详细查阅了相关法规,结合违纪事实仔细斟酌后作出了处理结果。这起案件的定性准确、量纪恰当,让我认识到案件审理既要依纪依法,又要立足于教育、合法、公平、合理,用最恰当的执纪效果来增强教育的说服力,使案件处理达到组织要求、本人理解、其他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最佳执纪效果。

  透过这起案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明白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办案,就要坚持讲党性、严纪律;律己,就要高标准要求自己,端正理念,开拓视野,熟知党内法规,提高业务能力。

  2014年3月,通过公务员招考,我进入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虽然不像电视剧里的检察官那样伟大,没有协助检察官办理过大案要案,也没有勇追逃犯的英雄壮举,但在全新的岗位上,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要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铸造“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检魂。这是新时代对我的呼唤,也是我必须要遵循的人生信条。

  从事检察工作的那几年,围绕办案这个中心,我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运用法律知识提高办案能力,先后协助检察官办理了百余件批捕、公诉案件。这些案件的办理,彰显了我对检察事业的信仰践行社会对司法信任的初心,以自己的不断奋斗诠释对这份职业的担当。

  时光流转,2018年2月,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与另外15名同事作为转隶干部踏上了新的征程,迎接新的使命。

  转隶后我被分配到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从检察干警到纪检监察干部角色的转变,从之前专责办理案件到细碎的文字材料工作,新岗位让我有些无所适从。但既然来了,就要安下心来接受挑战。缺什么,我就补什么;干什么,我就练什么,在办公室主任的悉心指导下,在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通过不间断地集中学习、自我学习,主动融入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学会了起草各类文件、信息及会议纪要,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转隶不转志的信仰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五年多来,在日复一日繁忙和琐碎的工作中,我之所以能保持一颗受得住清贫,也耐得住寂寞的心,我想,只因为我心中有一份信仰,坚定而执着。这个信念,让我在工作中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让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势而为、勇担使命。(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李鹏业)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全面履职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