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省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30日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原常务副县长华志等人在扶贫贷款项目中盲目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国土交通党组原书记、县交通和住房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史可强工作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

  近期,省纪委公开通报曝光了一批工作中盲目决策、敷衍塞责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这是省纪委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缩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单位和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深藏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精准履行职责,牢牢把握协助职责,推动、保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省委、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推进部署集中整治工作。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后,省委书记王建军立即做出批示,并组织在省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办公厅随即印发《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集中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又召开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部署大会,省委书记王建军作讲话提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就集中整治工作作动员部署,形成了集中整治工作“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工作格局。

  省委各常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后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等工作,为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了示范。

  省纪委各常委以“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为契机,深入各地蹲点调研,结合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以点带面充分了解实情,为有力有序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探索路径,提出建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摸清摸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对照省纪委结合省情实际细化的“5方面19类”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自己画清画像,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精准治疗。”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在安排全县集中整治工作时强调。

  黄南州组成由州委书记、副书记、各常委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州直部门、四县、部分乡镇,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共同分析研究问题症结。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对存在的顽疾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担当纠正整改,以此推动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亮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三张清单”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推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既督促制定见人见事的问题清单,又推动建立有措施、有标准、有时限的整改清单,还督促建立着眼化风成俗,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权力清单。

  截至3月底,全省8个市州和56个省直单位按要求向省纪委报备了问题清单,共排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2个,制定整改措施823项,拟完善权力运行机制230多项。

  各地区各部门在自查自纠中,既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紧盯不放,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对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个性问题坚决整治。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将精简文件会议作为整治的重点,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常态化治理“文山会海”的通知》,严把发文关、质量关,持续推动“文山会海”整治。

  省公安厅党委针对会议多、文件多、专项行动多、考核指标多等“四多”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措施,逐个进行整治,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一方面要着力查找问题强化纠正整改,另一方面‘惩’的这一手必须要硬,对自查不认真、敷衍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要严肃整治。”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监督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集中整治的重要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摆,剖析根源。

  省纪委监委派出5个督导组,对 8个市州、102个省直单位和中央驻青单位实现了督导全覆盖,共审阅材料400多份,提出建议64条,对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不深入,画像不精准、措施不明确的,及时提醒、批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线索大起底行动,对扶贫、审计、巡视、信访、案件监督管理涉及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尤其重点筛选信访积案、重复上访件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第一批已对5起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2018年以来,省级层面已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通报曝光了8批次2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记者 薛 军 通讯员 杨生军 王生霞)
相关链接
  班子成员带案约访 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扫黑除恶打伞聚焦三类问题 立案353件435人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之四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17天新增立案21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