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5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五年来,共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69个党组织和1708名领导干部实施问责,1个党组织被改组。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989件,处分7824人,移送检察机关554人。省纪委监委查处省管干部案件123件,处分125人。有214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或主动投案。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五年来,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524起,处分处理144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8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9起,处分处理767人。

  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越擦越亮。五年来,省委巡视共发现问题7848个,完成整改7040个,移交问题线索5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2人,组织处理19人,诫勉谈话204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五年来,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744件,处分处理272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70起、2183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87起,处分处理4386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898起,处分处理1238人,移送司法机关56人。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统领牵引,以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效能,以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配套保障,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方法和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五年来,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2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组织处理216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青海日报: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五一”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
  青海日报: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十三届省纪委工作报告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深挖彻查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多人利用职务之便谋利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