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省纪委监委举办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专题研讨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根据省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9月23日,省纪委监委举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专题研讨班。省监委委员马应龙出席并主持会议,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巡视办,省直机关纪工委负责同志共43人参加。

  专题研讨上,与会党员紧密联系工作职责,着眼于规范执纪执法程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有的同志谈到,《规则》《规定》是党中央为纪检监察机关划出的行为界限,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什么必须为”“什么不可为”,要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检视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自我监督和问题整改,自觉养成在《规则》《规定》约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的习惯。有的同志谈到,认真学习两部法规的同时,对照检视出工作中存在的线索初核审批程序不规范、谈话笔录文书格式不统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对相关文书格式和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不符合要求的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工作。有的同志谈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理案卷程序文书不齐全、存卷归档不及时等问题普遍存在,要以学习贯彻《规则》《规定》为切入点,加强对基层审理工作的优化指导,提升基层审理工作质量。大家一致表示,《规则》《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为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权力提供了遵循。要学好用好,真正读通、学深、悟透,边学边思边实践, 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省监委委员马应龙在研讨班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规则》《规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抓实抓好,确保落地生根。一是持续强化学习。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好两部法规,把学习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循序渐进认真体会,逐步解决工作中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两部法规,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剖析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把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结合起来,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相关部门要对照两部法规,对我省现有纪检监察法规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完善的修改完善,用制度规定来规范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相关链接
  信息化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果洛州达日县积极探索规范运行 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
  激发基层建设效能 助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海东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系列报道
  黄南州召开警示教育暨新任职州管干部集中廉政教育谈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