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新青海精神激励青海人民奋勇前行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5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位于西部地区、青藏高原、经济欠发达的青海,精神始终是最为宝贵的财富、最为动人的力量。

  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要有新精神。

  青海自然环境严酷,工作条件艰苦,没有牺牲和奉献精神是坚守不住的。青海也是孕育精神的摇篮,“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等,鼓舞和感召着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勇拼搏,创造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今天,同样需要用信念提升境界,用精神激励斗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美好蓝图,肩负起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不断开创新青海建设新局面的历史重任,必须用新青海精神凝聚一切智慧,团结一切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步一个脚印把奋斗目标、美好蓝图、治青方略变为现实。



  青海发展的每一步,无不伴随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血性和品节。一个地区、一个省份更要有与之发展匹配的精神,来激励大家无往而不胜,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半个多世纪前,升起的蘑菇云,不仅记录下了一项划时代的伟大壮举,也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了青海人民的血脉里。

  20世纪五十年代,慕生忠将军和十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修筑青藏公路,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开路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群众,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

  “牧民省长”尕布龙,一生质朴,历经沧桑仍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一生忠于党的事业。他用一生谱写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从那一刻起,13亿中华儿女的目光和身心就一起投向玉树,忧心如焚、感同身受、竭力相助,奏响了“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的时代强音,谱写了一曲民族大团结的赞歌,造就了玉树抗震救灾精神。

  ……

  长期以来,“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等为代表的青海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建设青海不懈奋斗。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回顾青海的发展历程,我们走过的每一步,无不伴随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千百年来,青海人与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顽强斗争,生生不息,繁衍发展,创造着一个个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新精神,不断构筑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地域特点的青海精神高地,为改革发展注入人性的坚韧、进取的力量,让前行的脚步更加有力、愈发铿锵。



  弘扬新青海精神,每一个青海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要有新精神。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对新青海精神作了科学定义:站在昆仑之巅、守望全国和世界的登高望远精神;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格局的自信开放精神;维护民族团结、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国和世界的团结奉献精神;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激励新担当新作为的不懈奋斗精神。

  时代在不断发展,时代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发展、丰富、升华。“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是全省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登高望远是新青海精神的灵魂,自信开放是新青海精神的主题,团结奉献是新青海精神的核心,不懈奋斗是新青海精神的品格。这四者之间密切联系、互相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新青海精神的有机整体。

  过去一年,青海以改革激励改革,以开放接力开放,以创新激活创新,全省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过去一年,青海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办成了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全省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没有“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就没有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奋力走好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新青海精神的发力点。

  咬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加油干。铸造新时代新青海精神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一次精神状态的洗礼,也是一次发展动能的激发跃变。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新青海精神,是每一个青海人,特别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身姿弘扬和践行新青海精神,将精神转化为动力,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放大新青海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让新青海精神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让新青海精神激励青海人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开创青海更美好的明天,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只有用精神之力、文明之光,奋力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大美青海才会焕发文明之美、和谐之美、生态之美、民族团结之美、经济社会发展之美。



  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新青海精神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日前,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以442件各具故事的文物艺术品,正向北京乃至全国的观众集中展示丰富、厚重的青海历史文化。

  以重要的地位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渊源,青海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生态走廊,促进民族团结,密切人文往来,开启青海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

  近日,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积分排名中,中国选手、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运动员切阳什姐位列榜首。去年,切阳什姐用硬朗的作风和强大的实力不断突破,闪耀国内、国际赛场,她不仅是目前世界顶级竞走选手,更是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作为青海的骄傲,中国的骄傲,切阳什姐剑指东京奥运会。她尊师守训、严格刻苦的训练精神;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比赛精神;坚韧不拔、感恩奋进的青海精神;为国争光、为青海争光、为民族争光的集体主义精神,将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冬日的可可西里严寒、苍凉,要想亲近这位“美丽的少女”并非是件易事。可可西里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坚守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

  秋培扎西还有一个身份,他是索南达杰的外甥,他的父亲、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扎巴多杰也在保护可可西里和盗猎分子交战时牺牲。秋培扎西依旧选择了留下,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那就是,“接过父辈的枪,用毕生的精力、忠诚和信念,誓死守护和捍卫可可西里这片净土。”秋培扎西和他的战友们坚守可可西里的历程正是新青海精神的生动诠释。

  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建设新青海的伟大征程中淬炼升华、辉映时代、深入人心,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建设新青海,既有着光明的前景,也面临各种艰难险阻。当前青海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只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新青海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闯关夺隘、劈波斩浪,推动新青海建设浩荡前行。
相关链接
  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我省建成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
  我省今年将全面完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去年总受益人口达47.2万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万人
  积极主动对接 达成广泛共识 王建军刘宁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高校
  昂首沐春风阔步启征程——我省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