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调查研究务求真意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切中调查研究的要害,无论是干事还是做决策,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务求真意,不如此就容易流入各种形式主义。

  问题是时代的号角,敢不敢于面对问题,勇不勇于解决问题,是共产党员党性的体现。要解决问题就要先了解问题,问题掌握的不全面、研究的不透彻,解决起来肯定事倍功半,甚至好心办坏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了解实际,需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求真,正是调查研究的精髓。

  现实工作中有的调研前呼后拥,不过是在媒体上留了声影;有的光挑近便的亮点去,“亮点”也是量体裁衣打造的;有的半天跑四五个地方,看似辛苦实则和群众话都说不上。这样的调查研究徒有其名,心思并不在真正解决问题上,会让基层群众反感。解决这些问题,扎扎实实的蹲点调研、不打招呼的随机调研,都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关键是要真心实意,把群众利益、推动工作摆在首位,“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研究真问题”这个论断,同样值得高度重视。有人可能认为,只要是研究问题就得了,对“是什么问题”不太挂心。其实,问题五花八门纷繁复杂,有的是表面问题是细枝末节,甚至是迷惑人的“假问题”。从发现问题,到发现事关全局的问题,到发现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到发现事关长远的深层问题,到理清各种问题间的逻辑关系,急需要下苦功夫,又是工作水平和能力的体现。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无论是“真研究问题”,还是“研究真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并非能力水平问题,而是干事担当的问题。有的同志对存在的问题“心里明镜似的”,但长期故意熟视无睹,或者避重就轻,挑些容易解决的小问题解决下“模糊对付”,这种缺乏担当和斗争精神的庸俗哲学要不得,也是十分有害的。所以调查研究缺乏真情真意,并非作风漂浮的小事情,有时候还得检视下“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是否牢固可靠了。(施春霞)
相关链接
  把实事求是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用活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务必增强针对性
  善于开展社会调查研究 —读毛泽东的《关于农村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