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7日
  
  “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咱们村的村容村貌以后会有啥新变化?”这是大通县“向村民汇报受群众监督”述职述廉评议活动现场党委书记和村民代表向村党支部书记发出的提问。面对提问,白应理胸有成竹地说出了打算。9月16日,大通县东峡镇康乐村在县纪委监委和镇党委的指导下开展“向村民汇报受群众监督”活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活动采取先述后评的方式进行,按照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互动问答、党委书记点评、民主测评、公示结果五个步骤开展。活动中,康乐村党支部书记白应理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三方面,围绕康乐村脱贫攻坚、民生建设等中心工作,向村民们汇报工作,村民们围绕党务、村务、财务以及村民关心的村级权力运行等方面畅所欲言,镇党委书记对述职述廉情况进行了点评,村民们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其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闹,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村民不避尖锐问题,积极提问,村党支部书记热心解答,一问一答中满是村民关心事、一来一回消除了群众心疙瘩、提振了村民信心,形成了干群“互动”、县纪委监委指导“推动”、县乡村“三级联动”、党员“带动”的良好局面,使群众想了解的问题能及时了解,需解决的问题能及时解决。

  此次活动是县纪委监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一次延伸,更是激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大胆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活动有效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村级事务从单向的“被告知”转变到双向互动的“看、听、问、评”,村级事务更明白;二是村务公开由单一的事后被动公开变为事前主动汇报,村务公开更及时;三是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变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村级监督更有力。

  下一步,此项活动将继续在长宁镇戴家村等村陆续开展,并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以期进一步强化村级事务监督,倒逼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实现监督向一线挺进、民意向一线汇聚、问题向一线交办,为村级事务监督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相关链接
  西宁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张清单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对口支援架金桥 真情帮助见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对口援青干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