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扎实推动全省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从严治党 从严治吏 扎实推动全省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陈刚作动员讲话 吴晓军主持 公保扎西出席  


  5月4日,省委召开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汲取深刻教训,真正以案为鉴,切实以案明纪,全力以案促改,以坚强决心、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全省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出席。

  陈刚指出,我省6名领导干部在参加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性质十分严重,影响极其恶劣,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青海的形象,损害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形象。

  陈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召开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都把修订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为头等大事,持续释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的强烈信号。省委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对标中央要求,突出从严从实,修订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若干措施》,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作为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青海实践载体,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在青海坚持下去、见到实效。

  陈刚强调,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首先要从思想上改起,从认识上治起,真正搬掉思想认识上的“绊脚石”,并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六问”:不坚持严查严惩,怎么能推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必须出重拳、下猛药,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不刹住吃喝歪风,怎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给党员干部敲警钟、亮红灯。不做到风腐同查,怎么能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必须以案看风、以风挖案,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不形成强大震慑,怎么能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必须知耻后勇,利剑高悬,坚决做到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发扬斗争精神,怎么能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不遮丑、不护短,坦诚面对,端正态度,动真碰硬抓整治。不扛起政治责任,怎么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扛责担责、履责尽责,交出管党治党的合格答卷。

  陈刚要求,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试金石”。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螺丝拧得越来越紧,把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弦绷得越来越紧。着力纠正思想误区,把专项教育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着力融入主题教育,把深入检视剖析纪律作风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中的必答题,增强主题教育成色。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既管好自己更带好队伍。着力推动责任落实,把专项教育整治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五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强化整治实效,对顶风违纪问题严厉惩处、露头就打。着力做好引导引领,扎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不断把党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严明纪律护航党的事业、青海发展行稳致远。

  吴晓军在主持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以案为鉴的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的绝对清醒,推动以案促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要时刻保持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深挖案件本身所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纠治和切实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放手,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铁的纪律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时刻保持以案促治的行动自觉,以强化纪律教育、强化政治监督、强化风腐一体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严密组织、系统推进,不断压缩任性用权的空间,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汪洋对全省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方案作了说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在宁的省属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链接
  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来一个大提高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系列访谈(二)
  共和县全力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