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在兴海县、同德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基层夯实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5月9日
  
  5月5日至7日,滕佳材同志到海南州兴海县、同德县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基层、夯实基础。省纪委常委石俊洲陪同调研。

  滕佳材同志先后走访了兴海县子科滩镇综合服务中心、城西社区、切卜藏村和同德县唐谷镇、尕巴松多镇贡麻村,了解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扶贫领域产业项目建设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看望两县纪检监察干部,并与两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个别谈话和座谈交流,总结工作,查找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滕佳材同志在调研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如既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指导好工作实践。

  一要把“两个责任”压实压紧到基层。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重视、敢抓敢管,一个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就会好起来。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一定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落细落小到具体事情上,从严管干部带队伍,关键要把县直单位、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管起来,对这些人的政治作风怎么样,做到心中有数,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有问题及时解决,抓早抓小。要加强对管钱、管人、管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约束权力、规范行为,防止权力失控乱用。县委书记要对本地区的政治生态有一个准确的分析判断,从具体的指标入手,了解掌握“森林”和“树木”的状况,比如各级党组织团结干事的情况,是否认真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是否勇于干事、敢于担责;比如选人用人的情况,有没有搞小圈子、拉拉扯扯等等,这些都要认真分析研判,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净化政治生态。县委书记的重视不能体现到只开个会、讲个话,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见人见事见物,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字当头,遇到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执纪问责,不能捂着盖着,否则会害了干部。班子成员不能当老好人、怕得罪人,不能光严格要求自己,遇到问题睁只眼、闭只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把业务管好,还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抓起来、严起来,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如何,还要看是否重视支持纪委监委的工作,要保障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认真把关问题线索的处置,支持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纪委要明确职责定位,协助党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有为才能有位,要持续抓好“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实做细。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要把看住权力作为重点,保证权力不被滥用,督促基层干部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针对县纪委监委力量薄弱、任务繁重等问题,要善于统筹现有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可以把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干部纳入县纪委监委集中管理,整合力量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和重要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县直单位、乡镇和村的执纪监督,突出重点解决好基层问题。

  要正确把握容错纠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是要求鼓励改革开放中的探索创新,对于敢闯敢试敢干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给予宽容免责,而不是对于触犯了纪律、踩了红线的行为给予容错。失去正确的把握,容错纠错就会走偏,一定要正确处理容错纠错与执纪执法的关系,真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要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县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突出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抓典型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震慑。县委书记要落实省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认真领办2到3件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发现问题、查实问题上下功夫,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对以往处置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事实不清、工作不深入、处理不恰当等问题进行复审复查,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等问题。县委要推动扶贫、财政、农牧、水利、交通、住建等经济职能部门强化监管意识,加强专项检查和问题督查,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要着力健全扶贫职能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相互协调联系和问题线索移交办理等工作机制,从严执纪监督,加强通报登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

  三要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县委要认真落实省委巡察工作意见,健全机构,配强力量,选好用好巡察组长,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重点巡察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弱化、从严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各基层党组织,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四要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抓警示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要用本地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让基层的干部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受到震撼、引以为戒。要注重分类施教,把“四种形态”的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例用活用好,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微信、“三会一课”等载体,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当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营造越往后越严的氛围。

  五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纪法学习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做到纪严于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把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贯彻落实好。在学习培训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能等、不能靠,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纪检干部与转隶过来的检察院的干部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多交流、多融合,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执纪执法本领。纪检监察机关要多与检察院、法院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执纪执法严谨、细致、高效。要加强对村“两委”和其他党员干部的纪法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提高自律能力。按照监察法要求,加强对包括非党员村主任、村会计等基层公职人员的监督,管住公权力,实现监察全覆盖。
相关链接
  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果洛州及所属玛沁县久治县班玛县开展常规巡视
  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果洛州及所属玛沁县久治县班玛县开展常规巡视
  青海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竿子插到底” 全程跟踪督办
  青海省纪委监委举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监察法》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