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常训+集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实施澄清正名时,承办部门应当先向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然后一起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澄清正名……”近期,在湖北省孝感市纪检监察系统首期“干部大讲堂”上,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业务骨干周向东讲得认真,市、县两级共421名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在台下听得“解渴”。

  “课堂上讲了澄清正名工作中容易忽视的一些细节,以及如何推动信访举报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这些都是我们在基层时常会遇到且产生困惑的一些问题。”孝昌县花西乡纪检干部周文倩感觉受益匪浅,表示这场“集训”就如同一场“及时雨”,解答了自己心中不少的困惑。

  孝感市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把脉会诊”补齐业务短板,“靶向练兵”强化能力素质,以“常训”“集训”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培训全员覆盖、直指“病灶”。

  把工作做在“集训”前,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每一场“集训”开始前,该市纪委监委都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问需基层,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在调研督导、工作调度、案件评查等工作中暴露的共性问题,因人制宜制定培训“菜单”,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培训。

  “根据前三季度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据显示,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在证据收集、认定依据、关键程序等方面还存在弱项和短板。”周向东介绍,自己的讲课思路也因此主要围绕这些弱项和短板展开。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征集政策解读、日常监督、信访办理、案件审理等方面的培训建议37条。针对这些“点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75期,累计参训人员达8114人次。

  干部下沉开展“常训”,在指导“实战”中巩固学习效果。为推动培训成果入脑入心,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以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培训“人才库”,将课堂搬到一线,通过常态化蹲点调研、现场示范、以案代训等方式,指导基层“实战”。

  9月,孝感市纪委监委组建10个专班,分赴各地各单位开展“宣教月调研月落实月”督导活动,对“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进行深入解读,并就各地各单位在清廉建设、纠治“四风”等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逐一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我们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以锤炼忠诚、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为重点,盘活做实链条式全员培训,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江浩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走村入户察民情 跟踪督办回应群众期盼
  探索巡察整改闭环管理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认账反思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聚焦"五项内容"严把“五个关口”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