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凝聚起理想信念的磅礴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面对生死考验能够威武不屈、大义凛然,就是因为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相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丧失底线,甚至贪污腐败,说到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实践证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就要更加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感悟贯穿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章、党的历史经验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最新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地领悟体会贯穿其中的崇高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使命情怀和科学思想方法,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二、筑牢初心使命,自觉锤炼党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初心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到邓小平同志“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再到习近平同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为民宗旨始终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核心理念,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政治信念。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高高飘扬,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就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谋思路、作决策、抓落实,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职能职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民办实事中砥砺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要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政党,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斗争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斗争取得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要求广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就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做好斗争准备,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涉险滩,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其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内“纪律部队”,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铁面执纪、严肃问责。要胸怀“国之大者”,进行有立场、有方向、有原则的斗争,自觉投身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清醒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者系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 马文孝)
相关链接
  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 让干部敢为、会为、愿为
  玉树州:三举措促巡察工作 联动“回头看”保实效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进监督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西宁市“四措并举”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