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春天的“收成”——走进重点企业看复工达产①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本报今起推出《抓“六保”促“六稳”》栏目,报道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干部群众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战胜挑战风险,努力赢得发展主动权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穿过阻击疫情摁下“暂停键”的难耐阶段,接续又在激荡瀚海戈壁的号角声中,有序奔向复工复产。一个汗水中浸润的饱含生机与活力的春天,如约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辽阔大地上。瀚海戈壁上的各家重点企业,在争分夺秒中实现达产增效,以奋发有为迎来希望之春。

  4月24日下午,从德令哈市区走向与之比邻的德令哈工业园,途经各处已显现出一片沸腾。坐落在工业园内的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各个生产区域机声隆隆,一派紧张繁忙景象。

  风机塔筒生产车间里,随着操作员工“举重若轻”地在操作台按下一个个电钮,在庞大设备的轰鸣声中,厚重的钢板型材在机器的旋转模压中,瞬间成为创造清洁能源设备风机塔筒的半成品构件,经过焊接、打磨等一道道工序后,随之又被巨型吊车吊往下一道工序。

  “眼下,公司生产每天都处于几班倒的满负荷生产状态,在全面实现达产增效中,企业的产值一直处于上扬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非但没有减少,而且有了大幅提升。今年公司接到的产品订单,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世强干练地指挥调度,在介绍中充满自信。

  海西华汇公司在海西州各相关部门围绕企业生产要素提供了充分保障的基础上,3月份的产值上升到了3千多万元,4月份至今,在技术工人不断得到补充后,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按照目前全力以赴向前提速的生产进程,当月有望实现5千多万元产值。企业选择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达产增效,以千方百计激发产能为达产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车间内机声回荡、焊花飞溅,车间外的开阔场地上,经过组装后的风机塔筒如长龙卧波,正被吊到巨型拖挂车上向外输运。王世强指着外运的庞然大物说:“这些都是为国企黄河水电公司生产的风机塔筒产品,仅这一项产品订单,就需要企业抓紧往前赶进度,同时还要组织力量加快生产中控青海新能源公司的订单产品。”

  风机塔筒生产车间呈现的是“大刀阔斧”的一片鼎沸,距此不远的光伏吸热板支架生产区域内,则是在一派宁静和缜密中生产技术要求更趋高端的新能源设备配套支架产品。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吸热板支架在生产区域内排列开来,如整齐的队列,即将“开赴”到位于德令哈市西行10余公里外的新能源产业园区中。

  “公司能尽快实现全面达产增效,政府的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使企业经住了挑战和考验,渡过了难关。”王世强说,复工复产初期,部分员工因疫情防控需要分批次进行隔离。一端是产品订单压在头上,一端是技术工人存在很大缺口。在企业需要人力顶上去的紧要关口,海西州工会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及时伸出援手,为企业纾困解难,会同省质监部门的技术人员组织人力资源开展技术培训,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企业输入了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从而为企业尽快达产增效提供了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政府的鼎力相助,为企业达产增效添加了巨大动力。同时企业自身也围绕不断给产品注入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科技附加值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加快新产品的科技研发步伐,既为企业积累了新的发展后劲,也为企业在达产后实现持续增效铺平了道路。

  站在生产流水线前,问及疫情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的影响,王世强乐观而又自信地说,疫情的冲击也检验了企业发展的信念和韧性,也更坚定了企业战胜困难、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力量。目前,海西华汇公司正沿着达产增效的台阶不断向上攀升,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向着既定的年度总体经济发展目标不懈进发。无疑,在艰辛中实现的全面达产增效,已然成为海西华汇公司以及身边的兄弟企业,在这个春天获得的第一茬最好“收成”。
相关链接
  数字经济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主动能
  我省出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
  我省成国内首个新能源装机达到50%省份
  大数据产业让我省数字经济“拔节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