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省政府召开科学家及专家学者座谈会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信长星讲话 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1月2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科学家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听取意见。省委书记、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组长王建军主持并讲话,省长、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组长信长星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汇聚众智,高质量起草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

  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省领导于丛乐、吴海昆、匡湧、王黎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先后发言,就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和路径、积极融入新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破解保护与发展双赢困局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省委党校教育长杨皓然,省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永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马金刚,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转型、医疗卫生和文化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交了书面研究报告。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建军指出,专家学者的发言各有选题、各有角度,结合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思考分析青海未来发展的方法路径,各抒己见,对起草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很有帮助。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科学吸纳这些意见建议。

  王建军强调,青海的“十四五”发展,站位要高,从自觉融入全国全球来考量。定位要准,从牢牢把握“三个最大”来谋划。主题要突出,从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来对标。落点要实,从青海发展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较低层次的实际来审视。要历史全面辩证地谋划青海“十四五”规划建议。全面总结青海发展经验,与时俱进研究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保护生产力这一重要课题,最大限度调动生产力这个最活跃的因素。要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须既研究经济基础也研究上层建筑,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把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缩小和补齐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最大的不足和短板,让低收入群众更有尊严地生活。要破解制约青海高质量发展瓶颈。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水利和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突出人的全面发展,扎扎实实打牢青海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信长星回应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时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给我们上了一堂理论、政策、实践辅导课,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专家学者围绕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青海的方位特征提出观点建议,使我们对青海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面临的任务及差距、潜力等更加清晰,我们要理性思考、全面领悟、准确识变,分析选择好变的路径。就科学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向路径,各位专家学者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理得更清,支了具体的好招,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深度融入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精准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我们极具启发意义,我们要加强思考谋划,以久久为功的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高质量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

  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海西州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 重塑柴达木聚宝盆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
  全省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省委省政府欢送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赴京受奖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出席
  【青海“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 横跨东西 纵贯南北 成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