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建立常态化作风巡查制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4日
  
  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把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守正创新、锲而不舍、精准施治,以过硬作风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将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重点,日常监督检查必检内容,常态化运用谈话提醒、述责述廉、检查考核、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抄告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不敬畏、不在乎、搞变通、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调研督导等方式纠正文件、会议明减暗不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坚持以点带面长管长严,每逢重要节日都对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发送廉洁短信、组织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驰而不息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综合运用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市公务用车的跟踪监督,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8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不断提高效能、优化环境,让服务更有温度。针对群众评议在办理企业医疗保险申报事宜过程中“多点跑”的问题,推动城东区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从“定点办”转变为“全区通办”“就近快办”,切实解决群众“往返跑”的问题。

  此外,西宁市建立常态化作风巡查制度,成立作风建设综合协调组和10个巡查组,围绕发展气场不浓厚、为民服务不主动、工作进取不积极、任务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烈等作风突出问题,采取常态化巡查+专项巡查+机动巡查方式,下发作风交办单、督办单等457份,推动解决问题753个。打造“西宁评议”公共服务评价系统,将全市3000余个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纳入评议范围,采用“事中现场评、事后跟踪评”模式,对服务事项进行评议。对“不满意”事项逐条回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督办清单”,推动整改“不满意”评价235件。

  西宁市坚持把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统筹起来,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加强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政治巡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探索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机制,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存在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与腐败问题关联度较高的享乐奢靡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本级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5件,其中查处何明星、马德友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件11件,占比44%。建立“一同步两督促”机制,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推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治工作。在抓典型上持续用力,将查处的易新喜、崔杰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拍摄成《铲除国企之蠹》警示教育片,作为深化以案促治的“活教材”,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相关链接
  海西州聚焦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青海精心设置线上教学课程 靶向施教补短板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大通县多措并举推进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有力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