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树标定向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以前每周基本上3天都在开会,可自从县上整合同类会议后,我们乡干部有更多时间去村社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镇长马应彪感慨道。

  文山会海、督查考核泛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让广大干部深受其害,又让人民群众深为反感。为此,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通起来一体部署,以“基层减负年”“政策落实年”为载体,以减文减会、规范检查考核和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方面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分层分类推动整治工作不断深入,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一线抓落实。

  督促推动协助党委统筹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各级党委(党组)对整治工作必须“一盘棋”统筹谋划, “一把手”靠前指挥, “一班人”引领示范,切实形成整治合力。在整治工作中,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协助职责,为省委牵头抓总积极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推动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整治格局。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月21日上午,随着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出院,全省18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胜利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的结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知责明责、负责尽责,扎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参与协助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紧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防控责任落实到位;紧盯重点单位、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情况,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构筑严密防线,推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紧盯基层党组织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情况,督促改进作风尽职责,推动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基层填报数据报表多、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资料多、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监委及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快速处置,查处了一批防控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131起问题进行了处理,对34个单位、 23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督查检查考核过频过滥,让广大基层干部疲于应付。2019年,省纪委监委修订了《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对考核进行了优化调整,取消了半年考核,把全覆盖式的年度专项考核调整为每年抽取三分之一单位,三年为一个考核周期,缩减年度考核规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日常监督上,更加注重了解基层和各阶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感受,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和判断被考核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切实为基层减负。

  “我们调整改革考核工作,切实提高了考核实效,又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基层干部反映都非常好。 ”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省委高度重视考核结果运用,省级领导带头对在去年考核中评定为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分类得分排序靠后的8个地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省纪委监委跟进约谈情况,督促被约谈地区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全力协助省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紧盯重点严肃问责推进整治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阵风,要与重点工作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做到整防联动、协同推进,真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紧盯脱贫攻坚整治收官,准确把握全省脱贫攻坚进程,研究确定紧盯脱贫

  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四不摘”等8个方面21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纪检监察机关3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2项,上下联动,集成化、一体化整改。领导班子带头对全省8个市州开展调研督导全覆盖,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局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对6个市州14个县市区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研究确定8个扶贫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向各市州委书记交办。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

  深化对“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精神的认识,坚持把压实各级党组织的生态环保责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把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生态环保整改任务不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工作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去年以来,先后问责党组织30个、党员干部102人。在全省生态环保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5起典型案例,以铁的纪律护航青海碧水蓝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新动力。深入基层,调研旅游沿线公共厕所建设和使用情况,聚焦“厕所革命”推进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厕所脏乱差、长期闲置、管理缺失等问题,及时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约谈,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抓好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2019年以来,全省480名党员干部因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处理,18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同时,省纪委监委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基层减负的重点,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建立了惩戒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常态化的机制,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书面、当面或者通报的形式正名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先行动、做表率。 ” 省纪委监委在统筹做好全省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问题的整治,自上而下抓好整改,着力在减少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改进作风上想办法、出实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集中人力、精力、物力投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通过‘五盯五查’ , 即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紧盯群众切身利益,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查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紧盯民主生活会,严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表现’ ,严查私设‘小金库’问题,从根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 ”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江山多娇 大美青海 喜迎祖国71周年华诞
  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调研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