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
  
  今年以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把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把综合监督单位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抓好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把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紧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持续用力、形成常态。利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检查、执纪问责等多种手段,使日常监督始终贯穿左右,让被监督单位正确对待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欢迎监督。

  三是强化重点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抓住“关键问题”,通过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行政办公会、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多种渠道和方式,了解被监督单位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和日常工作。

  四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懂规矩,确保中央令行禁止;开展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的监督研判,坚决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清除出去,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营造党内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氛围;开展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查纠搞形式、走过场行为,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问题的发生。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再安排再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
  聚焦监督首要职责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我省纪律处分执行不打“白条”
  互助县纪委监委“三个同步”提升“以案促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