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玛沁: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让监督者“受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5日
  
  “管理员,我上个星期买了一辆新车,需要添加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中,这是购车的相关资料和更新完善好的廉政档案。”玛沁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娘干加前不久主动到廉政档案管理人员处更新完善自己的廉政档案。

  今年来,为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玛沁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干部监督新方式,为全县35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完善廉政档案,为干部选拔任用以及考核评优等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也为加强干部廉洁从政动态监督提供了可靠途径,实现了对干部的“精准画像。”

  玛沁县纪委监委在已有建档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基础上,将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廉政档案的建档范围,实现了人员全覆盖。廉政档案坚持客观、真实、准确、全面的原则,从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从事盈利性活动及兼职持股情况,配偶及子女住房、经商、出国(境)及股票、基金、投资性保险等情况,操办婚丧活动,其他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进行建档,实现了对人和对事的监督全覆盖。

  廉政档案“建”、“管”并行,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坚持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根据职务变化、单位调动、事项变更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防止出现断档、空挡和弃档,确保档案准确性和真实性。

  在建立廉政档案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结合家访、谈心谈话、重要情况报告、外出请假报批等一系列制度,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防患于未然。

  “律人者必先律己,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相当于给纪检干部戴了一个‘紧箍咒’,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紧绷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桑杰卓玛  责编  李洪霞)
相关链接
  青海电大纪委加强考务管理 严肃考风考纪
  乐都区: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 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围绕“十项要求”持续强化作风能力建设
  挺纪在前 答好冬季疫情防控监督考卷